襄阳频道 > 医疗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襄阳市中医医院冬病冬治三九贴敷12月21日开始
发布时间:2016-12-15 10:29:14来源:襄阳晚报进入电子报

  襄阳晚报讯(通讯员 李丽)冬令进补膏方和三九贴敷同属祖国医学冬病冬治范畴。12月21日,襄阳市中医医院冬病冬治三九贴敷诊疗工作将正式开始。

  冬季天气寒冷,寒邪极盛,每年冬至进入数九天是人体内阳气最弱的时候,寒邪最易乘虚侵袭,引发疾病。因此,在三九时节选用补阳助气中药进行穴位贴敷,通过药物对穴位的温热刺激,温煦肺经阳气,驱散内伏寒邪,不仅可以扶正祛邪、调补阴阳,而且会对夏天三伏贴的疗效起到加强和巩固作用,此谓冬病冬治。

  三九贴敷与三伏贴敷是防治冬病相辅相成的治疗体系,中医学将其归纳为“春夏养阳、秋冬养阴”。三九与三伏交替贴敷,阴阳互补,有序循环,共同被纳入防治冬病的治疗系统。市中医医院开展此项工作已积累多年经验,对三九贴敷诊疗流程严密把关,改善冬病症状效果明显,每年都吸引了众多群众前来参与。

  市中医医院医务处袁安冬主任提醒,三九贴并不是人人适合,对于发热病人、心肺功能不全者、贴敷处皮肤有感染或损伤者、幼儿不能配合者及孕妇,均不宜贴敷治疗。贴敷一般三年为一个疗程,如果治疗一个疗程后症状减轻但未能痊愈,可继续治疗一至两年。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