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医疗

孕妈每天要抽四根烟 宝宝“受不了”提前早产

发布时间:2018-08-24 10:41:10来源:荆楚网

  荆楚网消息(通讯员 高牵)“胎盘早剥导致宫腔大量出血,从妈妈肚子里抱出宝宝时,宝宝整个都是泡在血水里的,还好处理的及时,母婴都平安。”回想起8月18日手术时惊险的一幕,武汉仁爱医院的产科医生徐萍还记忆犹新。

术后当天原本旭教授、徐长珍主任和徐萍医生一起查看产妇情况。通讯员供图

  8月18日,32岁的杨女士被送到武汉仁爱医院时,阴道出血并伴有腹部胀痛症状已经有两小时了。胎儿目前才35周,各器官发育不成熟,易发生新生儿呼吸窘迫综合征、新生儿缺血缺氧性脑病等异常。徐萍医生判断,产妇极有可能是胎盘早剥,情况危急,如果不及时手术,产妇和胎儿的生命都会受到极大的威胁。

  产科团队立即进行运转,紧急为孕妇制定了周密的手术方案。孕妇此前曾做过一次剖宫产,还有多次人流手术史,术中极有可能会出现胎盘粘连,胎盘植入,甚至引发大出血,危及生命。为了最大程度上保证母婴的安全,手术由徐萍医生负责,麻醉科和手术室成员通力合作,立即为杨女士手术。

  “宝宝出生才4斤6两,属于低体重儿,缺氧相当严重,在经过紧急处理后,宝宝已无大碍。产妇胎盘剥离三分之一以上,出血1500ml,从妈妈肚子里抱出宝宝时,宝宝整个都是泡在血水里,还好处理及时,否则后果不可预料”, 徐萍医生说。

  谈及胎盘早剥的原因,徐萍认为可能与杨女士的生活习惯有关。即使在孕期,杨女士依旧每天吸烟根数达到4跟左右。有资料显示,吸烟会使胎盘早剥发生危险增加90%,并随着每天吸烟数量的增加胎盘早剥发生的危险性也增加。吸烟使血管发生退行性变而增加了毛细血管的脆性,并且尼古丁对血管收缩的影响以及血清中一氧化碳结合蛋白浓度升高均可导致血管痉挛缺血,从而诱发胎盘早剥。

  徐萍医生提醒:孕妇在备孕阶段、孕期,都要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同时不要负重,防止跌倒摔伤,以免引起不必要的分娩危险。胎盘剥落的面积越大,孕妇越容易出现大出血,且难以阻止,最后会危及孕妇和宝宝的生命安全。

(作者:  编辑:刘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