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医疗

“为爱点赞”走进福建宜又佳 听专员解析专业药事服务

发布时间:2018-08-29 15:22:01来源:华龙网

  华龙网8月27日11时讯 8月20日,由光明网主办、康朝药业承办的“为爱点赞”全国网络媒体公益行活动来到福建福州市,走进福建宜又佳医药连锁有限公司,探访宜又佳专业药事服务之路。

  “为爱点赞”网络媒体公益行走进宜又佳。

  福建宜又佳医药连锁有限公司创立于2003年,主要从事医药及健康相关产品的零售业务,并借助“阿里健康”、“京东到家”等电商平台延伸经营业务,是福建省第一批通过药品经营质量管理规范GPS体系认证的企业。

  大面积连锁化、行业集中度不断提升是医药零售行业的整体趋势。随着国家医药改革政策的深入推进,目前整个连锁药店行业面临着不小的挑战,部分企业甚至面临市场流失的风险。在大环境的压力背景下,连锁药店如何才能在行业中站稳脚跟?一起来看看宜又佳高层领导怎么说。

  医改政策压力下

  卖药还是卖“服务”?

  “十三五”期间,医保控费、药占比限制、医保支付方式变化等新医改政策陆续实施,医保结算信息和药店零售信息共享,开展门诊特病、慢病定点药店医保结算试点等一系列改革,直接推动患者向零售药店流动。据统计,宜又佳在200余家连锁门店中,相比南平、宁德等地,福州、泉州市内门店最多,数量相对持平。宜又佳运营总监张巧云表示,“出现这种现象可能与政策倾向有关。同时,公司前期的生根也起到关键性的作用。”她补充道,“其实,医保对行业是有影响的,要想做大做强,做好全链条服务的专业性才是首要任务。”

  宜又佳采购总监林海秋发言。

  宜又佳采购总监林海秋提到,“公司对药品采购有着严格的高要求,药店不仅仅是卖药,更重要的是为患者提供贴心而实用的药事服务。”同时他认为,医疗改革给传统的医药零售带来压力的同时,也给市场带来新的潜力。“在政策压力之下,必然要淘汰一批企业,那么就留给生存下来的企业发展壮大的空间。”谈及企业目标,林海秋表示,争取实现年底10个亿的销售额。

  安全用药把关人

  执业药师带来专业竞争

  对于用户而言,买药并非一个孤立的购物行为,往往关联着病症需求。但对于大多数患者而言,实际上并不需要到医院排队挂号问诊,因此在购药时获得一定专业性的建议指导就成为了一种需求,执业药师在其中就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宜又佳运营总监张巧云发言。

  据目前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7月,全国执业药师数量不足40万。而据“国家药品安全十三五规划”,到2020年,全国将拥有在岗的执业药师90万—100万以上。然而每年的报考条件都在提高门槛,这也意味着国家在公众用药把关这一方面非常重视。宜又佳运营总监张巧云介绍说,福州每年考取执业药师资格证书的通过率低至25%,整个行业在这方面确也存在着缺口。为了保障用户用药安全,提高合理用药水平,提高专业配置,行业之间不仅仅是服务的竞争,更是专业的竞争。

  药店与电商合作

  增加未来医药互动可能

  如今,不管药店自身发展的成效如何,药店拥抱互联网已是大势所趋。宜又佳与“阿里健康”、“京东到家”等电商合作的O2O送药模式颇受青睐。在赋能方面,互联网工具可以让药店和患者获益良多,不仅可以帮助药店提升运营效率、控制成本,还可让患者足不出户便能享受获取药物的便利。宜又佳运营总监张巧云表示,互联网资本与传统药店资本的融合有助于行业发展,可为将来增加更多医、药互动的可能。

  座谈会议交流中。

  以患者的需求为中心,药店专注于药品保障供应,能得到执业药师的把关,费用能纳入医保报销,社会药房网点多、物流配送到家等特点,都给患者用药带来了极大便利。福建宜又佳医药连锁有限公司在这些方面都做得不错,值得点赞!

  后记:

  访谈之后,“曹清华‘为爱点赞’全国公益行”爱心团队辗转来到坐落于市中心的宜又佳连锁省立店,记者发现,这家门店正处于福建省立医院正对面。相隔一条马路,通过人行天桥连接,优越的地理位置为门店带来了不少客源。进门处提供有贴心的中药凉茶赠饮,在炎炎烈日下为顾客撑起一片健康的“绿荫”,带来阵阵凉意。

  采访店长助理。

  “听说执业药师资格证书很难考,你考过了吗?”面对记者的提问,店内一位年轻的女店助回答道,报考执业药师资格证书与专业与学历有关。“医护专业是基础;其次是对对口专业工作年限的要求:本科学历需要满3年,大专学历需要满5年,中专学历则要满7年。”她说,自己正处于专升本在读阶段,离报考执业药师考证书资格还有1年的时间,但目前已经在积极做准备了,希望能顺利考取。

  公益捐赠仪式现场。

  随后,“曹清华‘为爱点赞’全国公益行”爱心团队对现场的两位风湿骨病患代表进行爱心捐赠,送去温暖。67岁的陈阿婆说:“我膝盖痛了2年,去医院检查医生说长了很多骨刺,在坚持吃了两年曹清华胶囊之后,膝盖一点儿都不痛了,整个人也精神了。”谈及曹清华,阿婆说,“我就是在公益活动上了解到‘曹清华’这个品牌,然后开始试用,后来发现慢慢离不开了,真的非常感谢‘曹清华’让我重获健康!药店的贴心服务,也让我重拾康复的信心。”作为本次公益活动捐赠对象,陈阿婆话语间满是感激。

  文/李娅 图/康朝药业

(作者:  编辑:卢静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