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医疗

听漱玉平民大药房身怀六甲店长讲述一染病30年患者故事

发布时间:2018-09-10 17:55:44来源:光明网

  光明网山东济南9月4日讯(记者 沈阳)9月3日,为爱点赞全国公益行采访团队来到全国第12个站——山东省内第一个城市济南、全国医药百强连锁知名医药企山东漱玉平民大药房连锁股份有限公司。

光明网记者和漱玉平民大药房领导合影 沈阳摄影

  会上,李强副总裁向采访团介绍了公司近一年来整体发展变化,并与媒体记者就医药类专业人才培养、药物不良反应(ADR)监测数据、面对国家医保政策改变和最严药品监管制度的实施之后的挑战和机遇等产业焦点问题,用详实的数据与案例做了一一的阐述解答。

  访谈完毕,采访团随即来到漱玉平民大药房长清店见证了为爱点赞的捐赠仪式,此次共有3位因病致困的患者每人获得了总价值1000元捐赠品,包括两盒曹清华胶囊和大米花生油等捐助物品。

  仪式结束之后,记者们听漱玉平民大药房店长、执业药师讲述一位65岁大妈30多年来因患风湿病下不了床、需要靠比自己大12岁的丈夫照顾、连吃饭也不能自理的情况,虽然经村里医生介绍及尝试过各种药也一直未见好转,给自己本来并不富裕的家庭带来了沉重经济负担。一个巧合的机会,她们在村里离家仅6公里远的漱玉平民大药房遇到了店长,并经执业药师石红推荐吃了“曹清华胶囊”,在坚持连续吃了二年时间之后,现在能在别人搀扶下下地行动了,症状开始逐渐好转。

  记者们在讲述的过程中,意外发现这位美丽大气的石红店长,已经是一位怀胎九个月临产的准妈妈,她向记者讲了自己在药房工作过程、讲了闻讯推荐这位大妈来接受捐赠的故事,我们才知道:她作为店长,不仅仅是药品销售,还关心来药店消费用户(患者)的经济问题,想方设法为那些因病致贫的困难用户提供力所能及的支持。本来,她已经准备休假待产,这次是专门把大妈接到药店,接受我们采访,并讲出她作为执业药师、患者服用曹清华胶囊之后的看法。

漱玉平民大药房石红店长和65岁患者(座位上)沈阳摄影

  完成了捐赠仪式之后,我们的为爱点赞公益活动报道团队又用车把这位患病大妈和她的先生送回到了他们的家中,顺便拜访了他们的家庭。

  进入了这位大妈的家中,记者们才发现,这是一个只有一居室的30年前建水泥石块屋,家中唯一值钱的财产是上世纪80年代的旧式电视和一部座机,墙上挂着老一辈革命家合照、有一张以天安门为背景的夫妇合影,他们的小女儿(已经嫁到6公里外邻村并有孩子)向记者说:”这是我爸妈一直希望去的地方(天安门)、但是因为妈妈行动不便,所以,只有在照相馆找天安门城楼为背景合影留念,真希望妈妈身体好了,他们可以有机会去一次北京天安门广场”。

65岁患者的家中环境 沈阳摄影

  大家目睹在距离经济发达城市仅仅不足80公里的济南市农村、尤其是在一个经济条件不差的村子里,还有这么因病致困的家庭老人,心理都很难过。记者中一位来自江苏网的90后女孩,在走出大妈家门口的一刹那,已经抑制不住自己的心情,失声痛哭起来。

为爱点赞捐赠仪式在漱玉平民大药房举行 沈阳摄影

  这次采访经历,让我们看到了医药工业和商业企业积极响应中央关于参加精准扶贫工作的现实意义和社会责任,希望我们社会有更多的人,像漱玉平民大药房这位热心店长一样关怀自己药事服务患者背后的需求、也希望有更多像康朝药业这样的企业能在发展的同时,关注社会因病致贫、因病致困的慢病患者,给他们以人道关爱,同时我们也更希望有更多的媒体工作者能走到基层,深入一线,用自己的声音,让我们这个迈进新时代的社会充满更多的人道和关爱,让所有的人有美满的梦,有更好的明天。

(作者:  编辑:刘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