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襄阳政法

襄阳市人社局“四减一提”行动快效果显著

发布时间:2018-08-09 17:29:22来源:荆楚网

  荆楚网消息(通讯员 田伯韬、 杨文)笔者8月9日从襄阳市人社局获悉:自7月份开始,该局在全市人社系统开展为期半年的“四减一提”专项行动,即“减事项、减环节、减材料、减时限,提高群众满意度”,取得了较好效果。截至目前,全市人社系统已精减事项5项,减环节20项,减材料47项,减时限13项,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不满意问题8个(涉及20个单位)。

  减事项,放权力。市级服务事项可以下放到县(市、区)级主管部门或用人单位办理的,下放到县(市、区)级主管部门或用人单位办理。县(市、区)级服务事项能够下放到乡镇(街道)的,下放到乡镇(街道)办理。乡镇(街道)的服务事项能够下放到村(社区)或在村(社区)服务终端办理的,下放到村(社区)或服务终端办理。

  自开展“四减一提”专项行动后,群众领取居民医保生育待遇可以出院后直接在医院即时结算,不再需要到人社部门提交资料申报。高新区人社局将就业失业登记证下放到社区进行发放,群众在家门口即可领取。

  减环节,提速度。现有行政服务事项中,在原有办事流程基础上,根据实际情况,进一步精简办事程序和环节。减少前置审核程序,强化事中事后监管,加大处理处罚力度。要求结合“四个一”建设,实现“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综合窗口出件”即“一次受理、一次办结”的政务服务新模式。

  以往仲裁员在调解案件时,在当事人双方达成调解协议后,由仲裁员拟出调解文书,经仲裁院负责人审签后报仲裁委领导审批,再送达给当事人,这样不仅周期长,还要当事人多跑一趟。自开展“四减一提”专项行动后,凡是调解成功的案件可由仲裁员直接出具调解文书,事后报仲裁院负责人审批结案,大幅度地减少了审批环节和时限。樊城区人社局以往办理就业创业证需要群众在多个窗口来回跑,自开展“四减一提”专项行动后,群众在一个窗口即可一次办结。为减少群众来回跑,市医保局推出《一次性告知单》、《缺件告知单》、《受理承诺单》三单服务,让办事群众一目了然。

  减材料,降负担。减材料实行八个“一律”,即凡没有法律法规依据的一律取消,群众能通过个人现有证照来证明的一律取消,能采取申请人书面承诺方式解决的一律取消,能被其他材料涵盖或替代的一律取消,能通过网络核验的一律取消,开具单位无法调查核实的一律取消,能通过电子版递交的,纸质版材料一律取消,能通过以往留存资料证明的,一律取消。

  自开展“四减一提”专项行动后,市医保局办理生育保险待遇核定(男职工生育医疗费待遇核定)业务不再要求群众提供女方无工作单位证明。高新区人社局办理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登记重度残疾身份认定业务通过网络进行核验,不再需要群众提供残疾证复印件。各社保办事处办理新职工参保业务,不再需要企业提供确定劳动关系证明材料,单位网上申报即可办理。真正实现了让信息“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

  减时限,提效率。现有政务服务事项中,原则参照压缩30%办事期限的要求,进一步缩减办事时间。坚持“1124”的办理时限要求,即对于群众现场申请办理的业务原则上按照“当场1次办结、1天办结、最好不超过2天、最长不超过4天”的原则进行办理。

  自开展“四减一提”专项行动后,人社部门办理社会保险登记申报时限由15个工作日缩减至即时办结。按照法律规定仲裁立案时限为5天,目前,劳动人事仲裁院已经将立案时间缩短到1至3天,遇到外地群众或特殊群体申请仲裁时,只要材料齐全可以当时立案受理。谷城县人社局将创业担保贷款发放时间由过去的90天缩减至30天,将行政处理(处罚)决定作出时间由过去的60个工作日缩减至30个工作日。

  提高群众满意度。自开展“四减一提”专项行动以来,全市人社系统解决了“部分离退休老年人不会操作支付宝刷脸认证,需到社保服务大厅现场认证;服务窗口没有配备免费复印设备;服务大厅没有设置ATM缴费机,群众缴费不方便;社保卡不能在社保大厅发放、需要到相应银行柜台现场领取、激活”等一大批群众不满意问题。

  高新区社保办事处在一楼大厅专设老年人服务窗口。市养老局对行动不便离退休人员和九十岁以上老人提供预约上门认证服务。人社局机关、医保局为行动不便的群众特意安装了电梯。市养老、医保、就业等服务窗口全部实行叫号服务。市医保局等服务大厅实现“一岗通办”并设置评价服务,群众事项办理完毕后,满意不满意由群众说了算。市就业局专门开发“云就业”服务平台,农村群众不出门就可以找到工作。市信息中心将市区的发卡地点改为社保卡综合服务大厅,市民可在领卡后前往工行檀溪支行完成激活启用。所有窗口单位全部为来访群众提供免费复印服务,方便了办事群众。通过市场调查,办事群众对人社部门的满意度由专项行动开展前的85%提升到了96%。

(作者:  编辑:李十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