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襄阳政法

襄州法院巡回法庭进乡村 审案普法两不误

发布时间:2018-11-30 16:53:20来源:荆楚网

  荆楚网消息(通讯员 王思怡)11月23日上午9时许,东津镇三合村党群活动中心院内,襄州区人民法院巡回法庭正在公开审理一起因相邻关系引发的身体健康权纠纷案件。

襄州法院巡回法庭进乡村。通讯员供图

襄州法院巡回法庭进乡村。通讯员供图

  三合村地处偏远,交通不便,一天只有一趟进城的班车,距离襄州区法院车程近两小时。为方便当事人参加诉讼,尽快化解矛盾,张湾法庭庭长张红敏决定采用巡回审判的模式,把法庭“搬”进村里,既能免除当事人的车马劳顿,又送法下乡,为当地群众普及法律知识。

  原告王某诉称,被告陈某对其殴打致伤,应赔偿赔偿医疗费等各项经济损失共计12000余元。庭审查明,原告王某和被告陈某是邻居,2018年8月8日上午,王某的妻子和陈某的妻子因琐事发生争吵,继而扭打在一起。王某和陈某见状,也上前相互厮打,致两方受伤。王某右眼眼睑下部皮肤挫裂伤、全身多处软组织外伤,治疗花费共5千余元,经鉴定构成轻微伤。庭审中,原被告双方争执不下,张红敏法官耐心细致的与两人沟通,希望他们不要因琐事伤了邻居和气,应本着互敬互爱、互谦互让的态度恰当适宜处理好矛盾纠纷。经现场调解,双方最终就赔偿事宜达成一致,同意由被告陈某赔偿原告王某1600余元。

  当天,三合村百余名群众自觉到现场观看庭审,巡回法庭为当地群众上了一堂真实生动的法制教育课。张湾法庭干警还结合农村实际,用通俗易懂的语言为群众讲解法律知识,并现场为村民们解惑答疑。

  “通过巡回法庭,三合村的老百姓零距离感受了法庭的威严,还学到了很多法律知识,明白了遵纪守法的重要性。”该村党支部书记说道。

(作者:  编辑:卢静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