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谷城县

中行谷城县府街支行成功堵截一起连环电信诈骗案

发布时间:2018-12-01 18:45:05来源:荆楚网

  荆楚网讯  通讯员  曹艳、李渊熊

  近日,中行襄阳谷城县府街支行堵截一起连环电信诈骗案,为客户挽回资金损失2.2万元,有力保护了市民个人财产安全。

中行工作人员协助客户向警方报案。  通讯员 供图

  11月22日上午,一名年轻客户的张女士神色慌张的走进中国银行谷城县府街支行,告诉银行工作人员自己银行卡上的钱被盗刷,并且是通过手机银行分三次转走了共2.2万元。张女士表示,三笔转帐均非自己操作,也不认识收款人,且网银口令牌也还在自己手中未丢失。银行大堂经理立即先帮客户紧急冻结了其名下所有账户,正协助她查询收款方帐户时,客户手机响起,接通后,张女士向对方表示会立即再去其他银行转钱给对方。

  细心的工作人员关注到来电是QQ电话,对方头像是警徽,觉得情况不对并提醒了客户,但客户不听劝阻转身走出了网点。厅堂员工将这一情况报告给负责人,两人分析后怀疑客户遇到了连环电信诈骗,立即将准备到其他银行办理转账的张女士追了回来。

  网点负责人为她讲解了电信诈骗的典型案例,而这期间张女士仍不断接到陌生手机电话,QQ语音电话也响个不停。经客户同意,银行人员查看了客户手机,QQ聊天记录显示客户受到一个名为“方警官”人士的警告,要求她不许联系任何人,尽快再转账5万元到指定账户,否则法院将上门以涉嫌诈骗罪逮捕她。

  受到对方威胁的张女士这时已六神无主,连说话都开始哆嗦。银行员工一边安抚客户,并立即拨打110报警。与此同时,银行工作人员立即联系了对方收款帐户的开户银行,请求紧急冻结对方账户,协助客户追讨被转走的2.2万元资金。

  经随后赶来的警务人员询问,这才了解到事件原委。这位张女士长期在外务工,11月19日接到自称“湖北通信管理局”的来电,告知她的身份证被人在北京办理了一个非法手机号,多次发送诈骗短信导致多人受骗,并将电话转接到“北京经侦大队方警官”处,“方警官”警告张女士要配合警方办案,因需要添加QQ号码方便联系,发送了一个名为“公安防护”的手机APP让她安装,且再三警告她已被警方监控,不能将此事告诉任何人。

  在完成APP安装后,“方警官”又要求她登录app并输入自己的手机银行登录用户名、密码,以及手机验证码等信息。至此,客户的手机银行信息已完全泄露给了“公安防护”这个木马程序。犯罪分子随后就通过获取的信息控制了张女士的银行卡,并“神不知鬼不觉”的转走了卡上的2.2万元存款。而当天,张女士刚匆忙从外地赶回家,准备将多年积蓄转给“方警官”所说的安全帐户。

  经过警方和银行工作人员共同向张女士普及电信诈骗及帐户安全知识,她才最终明白自己的钱是怎么不见的,也彻底放弃了再往诈骗犯罪分子账户上转钱的想法。

(作者:  编辑:白菲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