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高新区

刘集办事处多措并举做好“两委”换届前期工作

发布时间:2018-10-08 16:34:27来源:荆楚网

  荆楚网消息 (通讯员 周广卿)  近日,刘集街道办事处采取五条措施,狠抓“两委”班子换届前期准备工作,为今年“两委”班子换届选举工作打下良好的基础。

  强化宣传“造氛围”。结合“两代表一委员”接访、走访群众、干部述职述廉等活动,组织机关、村社区干部进家入户深入宣传与选举有关的法律法规、方针政策;同时利用政务通、网络平台、显示屏等宣传选举法,使广大党员干部进一步熟悉和了解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的目的、意义、方法和步骤。目前,已发放宣传资料1200余份,播放党员远程教育相关专题片20余次,悬挂横幅16条,张贴标语126条。

  调查摸底“明实情”。办事处党工委成立了4个专项工作调查小组,通过走实地调查走访、发放调查问卷、召开党员干部会、个别谈心等多种形式,重点围绕如何做好重难点村的换届选举工作等方面广泛征求各级干部群众的意见和建议。截至目前,共发放调查问卷1500余份,召开党员干部会、座谈会40余次,走访群众3100多户次、收集意见建议220余条,进一步增强了该项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整改转化“除障碍”。在调查摸底基础上,对班子软弱无力、群众信访多、集体经济薄弱的村(社区)组织,通过领导包点、站所帮带、下派驻村干部等措施助其整改转化,积极化解有可能影响村(社区)组织换届工作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为顺利推进换届工作扫清障碍。目前,已确定2个重点整顿后进村,排查并整改消除有可能影响换届工作的不稳定因素5个。

  公开审计“查清廉”。成立专项审计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组织对12个村(社区)任期内村干部进行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具体由办事处三资办组织农经工作人员实施专项审计,从办事处纪工委、经发办、财政所等相关部门抽调8名工作人员、成立2个专项审计小组负责日常工作,督促整改审计中发现的问题,并及时公开审计结果。

  培养后备“活源头”。采取组织培养、党员引荐、群众推荐等方式,重点从复员退伍军人、大学生村官、致富能手、外出返乡创业青年以及专业合作社负责人等人员中遴选,建立了各村(社区)后备干部信息库,通过挂职村(社区)书记(主任)助理、村级调解员、联络员等方式,让后备干部参与村务管理,在实践中熟悉工作、提升能力。今年以来累计培训入党积极分子50余人,发展新党员15名,目前信息库共有村(社区)后备干部35名。

 

(作者:  编辑:白菲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