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襄城区

襄城区团委破解共青团服务青年“最后一公里”

发布时间:2018-12-01 18:38:24来源:荆楚网

  荆楚网消息(通讯员 纪书茵) “从初中入团至今已有十余年,但说实话对团组织一直没什么概念。直到今年8月北街商圈团支部成立,将北街商圈的青年组织、大小店铺联合起来,突然就感觉到我们这些个体户有个家了,而自己好像也对北街多了一份责任担当。”北街悦品咖啡的文经理高兴的告诉笔者。

  近日,活力四射的青年人,形式多样的青年联谊、青年兴趣小组、精彩非凡的志愿服务活动在北街商圈随时可见,大部分商家都像文经理一样认为主要得益于北街商圈团支部成立。自2016年共青团改革工作以来,襄城区团委把突破两新组织团建作为破解共青团服务青年‘最后一公里’问题的关键所在,探索转方式、转职能、建阵地,解决基层共青团组织“空”、“远”、“冷”的问题,激发青年活力。

  立足主业转职能,让团组织与青年“热络起来”

  前段时间襄城青年联谊群里喜讯连连。“感谢团团提供平台,让我找到了生命中的‘她’。今天是我们在一起的第100天,我相信这就是我的‘命中注定’”。参加“北街商圈首期青年联谊活动”现场牵手的小尹如是说。

  共青团改革以来,襄城区团委紧紧围绕服务实质化下功夫。北街商圈首期青年联系活动现场火爆,报名名额难求,现场牵手10对。2月参与全市“干干净净过新年 青春志愿我先行”清洁家园、“青春志愿行,温暖回家路”暖冬行动志愿服务活动,让人民群众温暖回家、幸福过年;3月组织青年志愿者植树700余棵,为襄城增绿添彩;6月开展的共享单车整治行动,风靡古城,文明出行,蔚然成风;此外,与湖北文理学院经济管理学院等多家单位组织120名志愿者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6场,服务群众近200人。下一步以北街商圈街头小铺“店面改造”,襄城区桌游联赛、电子竞技比赛等青年兴趣活动也正在紧锣密鼓筹备中。

  突出主线转方式,让团组织和青年“熟悉起来”

  一直以来,“两新”组织从业青年与团组织“两不找”现象都是共青团改革的关键难点。为此,襄城团区委以北街商圈综合党委成立为契机,7月推动成立北街商圈综合团总支,定制《北街商圈青年状况问卷》,对北街商圈内80余家商铺、112名团员青年进行摸底,形成《北街综合商圈青年状况分析报告》,明确以心理健康指导、职业发展教育规划及就业技能培训为主的服务体系。

  突出主角建阵地,让团组织与青年“贴心起来”

  不久前的一节亲子课堂上,民主路社区青年之家放映的一场动画电影《寻梦环游记》,让孩子们看得目不转睛,“奶奶,我永远不会忘记你的”。与奶奶一起看完电影后,希希哭着拽着奶奶的手说。

  为了让团员青年有获得感,团组织有存在感。襄城区团委持续在襄城绘地图建阵地亮标示。2018年,新建青年之家3所,总计建设完成8所,其中省级2所,市级2所。据了解,8所青年之家都有自己的招牌特色,民主路社区主要以书法、手工兴趣培养为主,白云人家社区主要依托高校志愿者开展“周末留守儿童”课堂,擂鼓台社区整合专业力量重点开展青少年心理咨询救助,位于汽车职业技术学院内的梦工厂青年之家则是大学生创业就业交流的服务中枢。

(作者:  编辑:白菲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