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襄阳卫计

金秋柿飘香  空腹进食大量柿子警惕“胃石症”

发布时间:2018-09-29 11:46:52来源:荆楚网

  荆楚网(通讯员李艳慧)9月26日,一位老年女性患者李婆婆因空腹进食大量柿子后出现腹痛、腹胀,恶心、呕吐,辗转多处治疗无效后,来到襄阳市第一人民医院消化内科A区就诊,行胃镜检查示:胃体巨大柿石。

  医生王长征为她进行了胃镜下胃石症碎石、取石术治疗。术后,患者立即感腹胀减轻。望着取出的大大小小碎石,她激动万分,连声感谢。

  正值秋季,又到柿子成熟的季节,又软又甜的柿子成为人们充饥解渴的好吃食。可由此引发的“胃石症”可恼人了。腹痛、腹胀,恶心、呕吐,更严重者可引起胃出血、幽门梗阻等并发症。

  消化内科A区主任乔传虎提醒,柿石是胃石症中的一种,它的形成是由于柿子内的鞣酸与胃酸作用变成一种黏稠的胶状物,在胃内积聚而形成固体性的团块。市民也不必谈“柿”色变,避免空腹、大量进食,不和山楂、黑枣同吃,或吃完柿子,适当喝点可乐,是可以预防柿石的形成。若患上“胃石症”,则需要尽早到医院治疗。

(作者:  编辑:张世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