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襄阳卫计

襄阳医务工作者长假中坚守岗位 绘就最美风景

发布时间:2018-10-08 17:25:40来源:荆楚网

  荆楚网讯  通讯员  叶依轩

  一年好景君须记,最是橙黄橘绿时。在今年国庆长假里,襄阳市第一人民医院许多医护人员坚守岗位,用行动创造出一个个国庆之“最”。他们用不舍昼夜的奉献,守望生命,呵护健康,展现出新时代最可爱的人,最美丽的一面,为伟大新中国69岁华诞,献上最珍贵的礼物。

  “最”漫长的夜:国庆假期里的不眠夜

  10月1日凌晨5点钟,整形外科主任李德胜、医生孙柒林度过国庆假期第一个不眠之夜,终于可以放松休息一下。

  9月30日下午5时许,正当人们欢喜迎接即将到来的国庆假期时,整形外科的医护人员却丝毫没有松懈。一位右上肢被机器绞伤的患者从枣阳转入科室,医护人员立即行术前准备、麻醉、进入手术室,连续奋战10多个小时,10月1日的凌晨五点多钟,手术顺利完成,病人脱离危险。

  长假期间,整形外科病房充满忙碌与紧张的气氛,科室住院病人一直保持在60多人,放假7天收治急诊病人27人,急诊手术17台,危重病人5人。

  国庆长假是举国欢庆的日子,也是人们从繁忙中抽离出来,与亲朋好友团聚或者外出旅游的美好时光。但对于整形外科的医护人员来说,节假日意味着要担负起更大的责任。

妇产科迎接国庆宝宝。  通讯员 供图

  “最”惊心动魄:疤痕子宫产下国庆宝宝

  10月1日一大早,一阵急促的呼救声打破西区妇产科的宁静。“医生,好疼啊,疼得快受不了了。”值班护士立即上前查看,只见一位孕妇双手捂着肚子满脸痛苦,被老公和婆婆搀扶着,医生听到呼喊声也立即跑出来查看。

  询问得知,这是一位怀孕39周疤痕子宫的孕妇,已经有了比较紧密的规律宫缩,并且此次生产距离上一次只有两年时间,按照常规剖宫产术后是要避孕两年以上才能第二次怀孕,二胎离得这么近,而且疼得这么厉害,随时都有发生子宫破裂的危险。

  科室立即开通绿色通道,值班医生跟家属作术前谈话,护士则马不停蹄地给病人做术前准备,通知手术室做好接病人准备,同时联系备班医生赶来辅助上台,一切都在紧锣密鼓而又有条不紊的进行着,直到患者进入手术室,大伙才舒了一口气。

  凭着医生精湛的技术,国庆宝宝顺利出生了,产妇生命体征也平稳,家属抱着大胖小子连连跟医护人员道谢。

  “最”惊险一幕:医生妙手除结石保小伙双肾

  10月1日,护士像往常一样,巡视病房,刚踏进病室,就见一个老人对着一个小伙儿数落着“你咋这么傻呀?”语气中透着心酸与无奈。

  原来,正值壮年的小李2天前,无明显诱因出现双侧腰腹部疼痛,伴恶心、呕吐,想到以前自已曾得过结石,并多次在诊所碎过石,小伙儿也没在意,没想到这次和往常大大不同,居然二天无尿。小李慌了神,赶紧来到市一医院泌尿外科,经门诊B超检查提示右输尿管末端结石,双肾结石,血生化肌酐622umoL/L,尿素氮9.54mmoL/L,而肌酐,尿素氮是反映一个人肾功能的重要指标。

  眼瞅着肾功能受损,小李根据医生建议,以“双输尿管结石,双肾结石,肾功能不全”于上午11点住院,入院后管床医生周本正仔细阅读病历,了解病人情况后,立机立断开启急诊手术模式,完善各项检查及术前准备后,当天下午3点患者就在硬外麻下行双侧输尿管镜检十钬激光碎石术,术中发现患者左,右输尿管均有结石,大小约0.8X1.5cm,1.oX1.ocm,o.6Xo.5cm的结石,从手术开始到手术结束仅用时二小时,术后患者小便通畅,尿量正常,肾功能正在恢复中。

  回想起二天前惊险的一幕,如果晚来几天,或许肾脏就保不住了,想到这儿小李暗自庆幸,脸上浮现出笑容。

护士送患儿与家人团聚。 通讯员 供图

  “最”开心的送别:患儿迎接新生

  10月1日,新生儿科的护士为小萌萌最后一次沐浴换上新衣服,重回家人的怀抱。

  小萌萌刚来的时候只有1.5千克,仅仅在妈妈肚子里待了30周就迫不及待的来到这个世界上,因为胎龄小、体重低、肺部发育不好,多少次徘徊在死亡的边缘,又多少次被拉了回来。

  新生儿科的叔叔阿姨每天来到暖箱边去看他、为他做治疗。经历两个月,在10月1日国庆节这天,小萌萌也迎来了新生,健健康康的与家人团圆。

  “最”繁忙的热线:电话连起的是生命线

  10月1日,国庆假期第一天,神经内科却没有因为放假而清闲,护士长的电话铃声也是此起彼伏,新入院的大都是急危重症者。

  一大早,医护正在查房,护士接到急诊科电话,收一个头晕恶心呕吐的病人,患者目前血压比较高。

  挂掉电话后,护士立马准备床单位、心电监护、氧气、静脉输液等,待病人到住院部后……王普清副主任查看患者瞳孔、问了病情,指挥医护迅速处置。

  经过一系列的紧急处理,病人的病情慢慢稳定下来,血压得以控制,头晕症状也得到改善!刚把这个病人安置妥当后,电话铃声又响了……

  “最”无私的患者:捐献遗体,照亮他人

  “落红不是无情物,化作春泥更护花”。这句话用在63岁的肖叔叔身上一点也不为过。

  肖叔叔是肿瘤科一名食管癌晚期患者,曾是大学教师。在查出食管肿瘤后,他就一直有捐献眼角膜和遗体,来供给需要的人和教学研究的想法,住院期间,他在医护人员的帮助下同市红十字会一起签暑了捐献协议。

  10月2日,肖叔叔永远地离开了这个世界。他的眼角膜将会让黑暗中的人重获光明,他的遗体将为医学研究提供帮助,以攻克医学的难题。

  “最”甜美的微笑:微笑服务获患者点赞

  “这个医院的护士服务真好,每天护士长和护士查房总是面带微笑,看到她们的笑容,我们的心情就好,感觉病就好了一半。”10月3日,肿瘤II区护士长和护士床边交班,查完8病室刚离开,就听到该病室39床张先生和其他患者夸赞着护士 。

  这个病人刚入院3天,已表扬医护人员两次了。因为我们的微笑服务而让患者真诚点赞,大家都觉得是最高兴不过的事了。病人的鼓励,是我们的动力。我们将以更加热情诚恳的工作态度,更温馨灿烂的笑容为病人服务,换位思考,就算再挑剔的病人及家属,也会被感化。

  “最”好学的天使:假期学习不放松

  10月3日,虽是国庆假期,西区综合外科的护士们仍然没有忘记学习,在李焕天护士长的带领下,开展每周一次的床边案例教学、核心制度竞赛,专科知识巩固等活动。

  通过这些活动的开展,提高每位护士的学习积极性,自觉翻阅书籍,查找文献,制定明确的学习目标,牢记核心制度,规范护理行为,营造比、学、赶、超的学习氛围,为更好的服务患者打下坚实的理论基础。

  “最”热血的抢救:20袋血,筑起生命长城

  20袋血,从死亡边缘“拽”回一位患者宝贵的生命,10月3日,国庆假期的西区肿瘤D区没有一点长假的氛围。

  “护士快来啊!”医护人员早上刚接班就听到家属在病室里呼救,护士周慧敏、杨梦婷立即向病室奔去,只见床上、地下全是血,病人瘫在床边。

  “病人消化道大出血,上监护、推抢救车、建立静脉通道……快!”赶到的主管医生立即下达医嘱,通知输血科备血,各种治疗有序展开。

  正在准备时,家属又跑过来说:患者又吐血了。护士又立即为患者建立了一条静脉通道,一边输血,一边静滴抢救药。等到申请的所有血液输注完,病人情况也逐渐平稳不再出血,看看时间都接近下午2点了,数了下血袋,竟有20个,红细胞都输注了8个单位。

  虽然有值班医生在病区值班,但病人的主管医生仍然守在病人床边,直到不再出血了才从病室回到办公室。大家感慨道,虽然忙的中午饭都没怎么吃,但病人情况稳定了比什么都重要!

  国庆长假期间,肿瘤科告病重病人占了病人总数的六分之一,心电、输注泵都用上了。医护人员舍小家为大家,奋斗在一线工作,守护病人安危。

医生带病工作。 通讯员 供图

  “最”美的医生:轻伤不下火线的姚璇

  10月4日,神经内科值班医师姚璇打着点滴上班,收获国庆“最美医生”的赞誉。

  十一长假期间,住院医生姚璇身体不适,一直带病坚持查房写病历,当天却又异常忙碌,临时也不好调班,最后实在扛不住,才到护士站打上点滴。

  刚打上不到20分钟,又有新病人住院,姚璇二话没说,让护士把针拔掉,说等看完病人后再继续打。护士劝她,不如把吊瓶带上,边看病人边打针。姚医生坚决不同意,说病人看到了影响不好。就这样来回好几次,一瓶液体才打完。

  有人问姚璇,为何生病了还坚守岗位,不调休一下呢?姚璇笑着说,假期大家都想放松一下,值班也早已排好,想着只要能坚持,就继续上下去。既然选择了这份工作,身上必定肩负了一种使命感,有时不管再累,能听到病人的一句“谢谢”,能看到患者慢慢康复,心里就觉得很欣慰。

  “最”珍贵的礼物:锦旗、感谢信、感恩情

  10月5日,一医神经内科B区收到了一面来自患者家属的锦旗及感谢信,信中表达了对医务人员浓浓的感激之情。大家都认为,这是收到的最好的国庆节礼物。

  这名患者今年59岁,由于常年干重体力劳作,这几年身子落下了不少毛病,一干重活就晕倒,在当地治疗未见好转,病情加重遂转入我院确诊治疗。

  经检查,终于找到了病因:左侧颈动脉狭窄85%、左侧椎动脉狭窄95%、右侧椎动脉已闭塞。患者病情危重,随时可能有生命危险,家属急切希望患者的疾病早日痊愈,选择了手术治疗。

  当然手术治疗风险也很大。针对患者的病情,科室立即组织医护联合查房,讨论并制定治疗和手术方案,争取在国庆节前为患者实施手术。

  一面锦旗、一封感谢信是对医护人员的认可、鼓励和鞭策。

(作者:  编辑:白菲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