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襄阳卫计

你激情奔跑 我全程守护——襄阳市卫生计生系统为“襄马”护航纪略

发布时间:2018-10-22 08:46:12来源:襄阳日报

  襄阳日报讯 通讯员 阮君君 全媒体首席记者 李兴会

  哪一项体育赛事能如此牵动人心并引爆襄阳人民的热情·马拉松!

  10月20日上午,备受瞩目的盛世唐城·2018襄阳马拉松在市体育馆门前鸣枪开跑。来自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8万名跑友参加了比赛。

  比赛中,除了一些人出现腿抽筋、呕吐、眩晕等不适症状外,没有一名跑友出现严重伤病。这离不开襄阳卫生计生系统人的默默付出,他们举全系统之力,以高度的责任感,全力以赴做好医疗急救保障工作,为“襄马”护航。

  成立领导小组 建立指挥体系

  早在“襄马”开跑前的9月14日,市卫计委印发了《2018襄阳马拉松赛医疗卫生保障工作方案》,决定成立2018襄阳马拉松医疗卫生保障工作领导小组,市卫计委党组书记、主任王军任组长,局领导班子成员分别担任副组长,委相关部门负责人、市直各医疗单位负责人任成员,组织协调本单位、本部门医疗保障工作。

  为确保各项工作任务落到实处,市卫计委还组建了工作专班,设医疗组、急救组、疫情防控组、卫生监督组,具体承担组委会医疗救护部职责,负责赛事医疗卫生保障工作。

  领导小组提出,要按照安全第一、就急就近、分类包保、分段负责的原则,科学布局医疗力量,建立高效通畅的医疗指挥体系,确定医疗救治定点医院,强化疫情防控和公共场所卫生监督,高标准完成医疗卫生保障任务。为此,指定市中心医院、市第一人民医院、市中医医院为赛事医疗救治定点医院,对赛道实行分片、分段包保,并包保观赛群众医疗急救需要,各定点医院对所负责的分片、分段医疗保障工作负总责;指定中国人民解放军第477医院为赛事医疗救护机动应急医院,要求其制定医疗预案,在比赛当天按照市卫计委指令,随时投入赛事医疗救护工作中。

  明确目标任务 层层压实责任

  10月20日5时,当城市还未完全醒来时,市中心医院医疗保障队的65名医护人员及14名志愿者便整装出发,在院长何小明、党委书记毛春的带领下,奔赴“襄马”比赛现场。

  作为本次赛事的医疗保障定点医院之一,市中心医院负责襄城片区14个医疗救护站的医疗保障、救助工作。

  “襄马”全程42.195公里,途经襄城、樊城、高新,设有起点(终点)、半程终点和健康跑终点3个重要活动点,其中半程终点和健康跑终点均在襄城区。而马拉松比赛中,跑友最易出问题的活动点在半程终点。

  市中心医院高度重视此次医疗救治任务,制定了《2018襄阳马拉松赛襄阳市中心医院卫生保障工作方案》,遴选了65名临床经验丰富、专业素质过硬、应急及配合能力强的医护人员承担此次医疗保障任务。这些医护人员来自急诊科、神经内科、心血管内科、骨科、普外科、神经外科、心胸外科等多个科室。另外,还有14名住陪学员志愿者协助医护人员执行医疗保障任务。

  其他参与医疗保障的医院也各有明确分工:市第一人民医院包保樊城西片区(包括起点、终点)的3个医疗救护站,并抽调医生组建警医摩托队;市中医医院包保樊城东片区的4个医疗救护站,并负责组建收容车、转运车医疗队;解放军第477医院作为赛事医疗救护机动应急医院,安排1台救护车及相应人员、药品、器械、物资,做好应急准备,并预留了10张床位。

  同时,各医疗保障单位组建了医学专家组,并安排医务人员做好应急准备,万一出现危重伤员,及时组织抢救,急诊科、手术室等保持随时待命状态。

  为确保医疗保障工作万无一失,“襄马”医疗卫生保障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王军多次召开会议,听取医疗保障工作汇报,并于10月9日上午带领14个医疗单位的50多名负责人实地勘察“襄马”赛道。

  市中心医院也先后两次开展急救技能培训,以分组的形式,对65名医护人员及14名住陪学员志愿者进行急救技能操作演练及考核,确保每人熟记在心、熟练在手。

  医护人员护航 提供暖心服务

  万事俱备,只待开赛。

  10月20日,“襄马”鸣枪开赛前,王军便带领大家来到了赛场,现场巡查、指导各医疗救护站工作。

  7时30分,2018襄阳马拉松准时鸣枪开跑,1.8万名选手奋力向前奔跑。赛道沿线人潮涌动,医护人员们却神经紧绷,严阵以待——

  市急救中心的25辆救护车及100多名急救人员分布在各个站点,严密观察着运动员的身体状态,一旦出现突发状况,就会迅速出击;

  市第一人民医院抽调的25名医生携带AED、对讲机,与交警组成25个警医机动摩托急救单元,机动分布在赛段,时刻准备处置紧急情况;

  专门招募的62名医疗跑者、650名医疗志愿者分布在赛道两侧,认真观察选手状况,以防意外情况发生;

  17名医生组成的收容、转运车队,携带简易急救箱(包),备足了相关急救药品……

  10时45分,樊西救护站接到指挥中心指令:立刻赶往赛道36公里处处理险情。原来,一名来自上海的男跑友因首次跑全马,前半程用力过猛,出汗后吹了凉风,出现了面色苍白、全身寒战、口唇轻度紫绀等症状。他被送上救护车,医护人员李庆、吉玉梅对他进行了保暖、按摩等应急处理,并安慰他:“别怕,有我们在。”稍事休息后,该男子恢复正常,被带出赛道。

  比赛结束后,在接驳车上,一名女子倒下了,市第一人民医院医生陈敦超立即上前救治,并对她说:“不要慌,我是医生!”最后,该女子转危为安。

  据介绍,“襄马”当天,全市医疗卫生保障队伍为众多出现腿抽筋和少数身体不适的运动员进行了紧急处理,而“别怕,有我们在”和“不要慌,我是医生”成为参赛运动员最暖心的话语,也是赛场内外最动听的话。

(作者:  编辑:卢静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