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襄阳卫计

用爱谱写生命的乐章——走进襄阳市第一人民医院妇产科

发布时间:2018-11-07 11:09:07来源:荆楚网

   荆楚网讯   通讯员  叶依轩

  在襄阳市第一人民医院妇产科,无论是接受过妇科疾病治疗的女性,还是生过宝宝的妈妈,都会对该科精湛的技术和人性化服务印象深刻。

妇产科医护合影。  通讯员 供图

  作为湖北省临床重点专科之一,该科在妇科微创技术、产科急危重症救治、盆腔康复治疗等方面成就瞩目。该科主任、学科带头人邓杰带领科室全体医护人员在稳健发展的同时,致力于新项目的开拓、新技术的推广,倾力打造优质、让百姓放心的妇产科品牌。

  精益求精 勇攀技术高峰

  护士站宽敞明亮,病区干净整洁;医护人员有条不紊地忙碌,脚步轻柔,笑容甜蜜;病人在亲属的陪伴下,或伸展肢体,或悠闲漫步……走进襄阳市第一人民医院妇产科病区,记者立刻被眼前温馨和谐的画面所感动。

  邓杰温婉美丽、优雅从容,记者见到她时,她刚从手术台上下来,谈起科室的情况如数家珍。

  襄阳市第一人民医院妇产科经过近70年的发展,在几代妇产科同仁的努力下,目前已发展成集医、教、研、预防为一体的综合学科。科室下辖5个病区(东院区4个、西院区1个)、一层独立门诊区,拥有47名医生,其中博士4人、硕士25人、硕士生导师2人,2016年和2017年先后被评为“产科省重点”“妇科省重点”,并拥有“辅助生殖”资质。科室秉承“把简单手术做精致、做完美,把复杂手术做规范、做安全”的手术理念,成熟开展剖宫产疤痕部位妊娠微创术、凶险性前置胎盘保子宫的手术治疗、宫腔镜下幼女阴道异物取出、腹腔镜下输卵管吻合术、子宫脱垂骶骨固定术、无网片盆底重建术等高难度手术。

  医学技术日新月异,以邓杰为首的妇产科团队没有停下追求高端技术的脚步。近年来,她们的目光瞄准了妇科腔镜技术的前沿——单孔腹腔镜手术。“传统腹腔镜通常需要在腹壁上做3到4个穿刺孔进行手术操作,而单孔只需要在肚脐处做一个切口,手术后疤痕隐藏在肚脐内。”邓杰说,在不断摸索过程中,她们还尝试在脐部用局麻药,进一步降低患者的疼痛感与不适感,深受患者好评。“这项技术本身对医生的挑战比较大,目前襄阳开展的医院还不是很多,但考虑到对患者有好处,我们还是愿意去尝试。”邓杰说,自2017年起,该科率先尝试单孔腹腔镜手术,经过近一年的实践,此类手术日益成熟,目前已开展百余例。

  二孩政策放开后,越来越多的妇女冒着高龄生产及产后恢复困难的危险,去迎接新生命的诞生,由盆底肌松弛引起的女性盆底功能障碍性疾病成为影响女性生活质量的慢性疾病之一。2017年10月15日,襄阳市第一人民医院妇产科在全市同行业中率先成立盆底康复治疗中心。邓杰表示,经过一年多的发展,该中心以先进的设备、雄厚的技术力量,赢得不少患者的青睐,将于11月初通过中华预防医学会盆底专家组的验收,让更多产妇在拥有健康宝宝的同时,拥有高品质的生活。

  勤学苦练 保障母婴安全

  “感谢医生给了我第二次生命,把我从死亡线上拉了回来。”9月11日,在襄阳市第一人民医院产科病房,产妇胡女士感激地说。就在半个月前,她产后出现罕见的羊水栓塞,妇产科刘刚主治医师、周宇涵副主任、邓杰主任在血液科、麻醉科、重症医学科等多个科室的配合下,经过3个多小时的奋战,把她从死亡线上拉了回来。“像羊水栓塞这类变化快、病情急的病例经常发生,能否在第一时间对危急重症患者实施有效救治,是衡量一名妇产科医生诊疗水平的重要标准之一。”妇产科副主任习红丽表示,妇产科医生手中掌握着母子两条性命,一名合格的妇产科医生应当能够迅速、准确地诊断患者病情,拿出切实可行的诊治方法,然后自信又细致地实施治疗,这样才能不负患者所托。

  在妇产科,为保证医疗质量,切实保障母婴健康,科室医疗质量管理小组每月会对各位医师的病历进行自查自评,认真分析讨论,确定应改项及需要加强的重点,制定改进措施,确保医疗质量与安全,杜绝医疗事故的发生,促进科室医疗水平的持续提升。

  定期培训学习是妇产科提高科室诊疗水平的手段之一,每周三的业务研讨会成为科室交流新经验、学习和探讨新技术的最好方式。作为学科带头人,只要取得一点儿新成果,总结出一条新经验,邓杰都会毫无保留地和同事们分享。在手术中,她手把手地带年轻医生,力争让每个同事都能成长为独当一面的专业能手。

  除了科内互学,邓杰还鼓励科室员工利用周末外出学习,将学到的先进技术、诊疗方式在每周三的学习会上分享。严师出高徒,在邓杰的严格要求下,妇产科医护人员技术提升很快,年轻医生刘刚、李树玮参加华中地区“腔镜技术”视频比赛,获得市级第一名、省级第二名、华中地区优胜的好成绩。

  优化服务 用爱向患者提交答卷

  妇产科服务的是妇女和婴儿,群体的特殊性,要求医护人员必须付出真心、献出爱心,“真心爱患者,站在患者角度,想她所想,急她所急”。

  “妈妈班”是襄阳市第一人民医院产科服务品牌。陈敏护士长说,多年来,针对备孕期和怀孕期的女性,妇产科推出了每周一次的“妈妈班”,由科内知名妇产科专家轮流为准妈妈、准爸爸们讲课。专家们在教会准妈妈、准爸爸孕期保健知识和保健技能的同时,还让大家了解分娩的保健知识和分娩技术。

  襄阳市第一人民医院妇产科强化助产专科护士培训,提供人性化助产服务。在分娩过程中,全程都有助产士和产妇进行一对一的服务,指导产妇如何分娩,缓解产妇紧张情绪。

  作为省级重点专科,多年来,妇产科积极践行社会责任,履行行业担当。针对近年来人工流产特别是重复流产日趋常态化、年轻化的问题,妇产科定期推出“流产后关爱”讲座,旨在通过一系列服务,向公众尤其是前来接受人工流产手术的患者宣传避孕知识,落实有效的避孕方法,降低育龄妇女意外妊娠人工流产率和重复流产率。

  当被问及“每次把患者从死亡线上拉回来有没有成就感”时,邓杰表示,每次下手术台,她首先想到的是没有辜负患者及其家属的信任。一切的付出与努力,都源于对患者的爱。襄阳市第一人民医院妇产科每一名医护人员都怀揣着这份大爱,在秀美芳香的杏林中,用爱心谱写生命最美丽的乐章。

(作者:  编辑:白菲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