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襄阳卫计

襄州区健康扶贫暖人心

发布时间:2018-11-08 17:13:12来源:荆楚网

  荆楚网消息(通讯员 秦桂芳 张昊 吴明琴)“你父亲的补充医疗保险赔付金一共32610元,卫计局、黄集卫生院和保险公司领导们一起给送过来了,已经交给你父亲了……不用谢,你安心在外打工,我们会照顾好他的,你放心!”打电话的人是黄集镇耿坡村的干部,电话是打给本村村民张明钟远在外地打工的儿子。

  张明钟今年52岁,家里只有他和儿子两人相依为命。去年年底,张明钟因为一场车祸脑部受到重伤先后五次住院治疗,共花费6万多元,出院后的张明钟失去了自理能力,儿子还要挣钱养家,无奈只能把父亲送进了敬老院。因为张明钟是精准扶贫户,通过基本医保、医疗救助报销了2万多元,还有健康扶贫补充医疗保险赔付3万多元,这些政策明显减轻了家庭经济负担。

  自健康扶贫工程实施以来,襄州区通过全面实行家庭医生签约,为贫困患者提供贴心服务,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健康扶贫工作的决策部署,认真落实《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完善农村贫困人口基本医疗保障有关政策的通知》和《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完善农村贫困人口基本医疗保障政策的通知》文件精神,坚持把健康扶贫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截止九月底,今年全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住院医疗总费用8246万元,通过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补充医疗保险(或兜底保障资金)共报销7834万元,全区贫困人口住院医疗费用实际报销比例达95%;全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门诊慢性病医疗总费用122万元,通过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补充医疗保险(或兜底保障资金)共报销98万元,区贫困人口门诊慢性病医疗费用实际报销比例为80%。截止目前,贫困人口大病、特殊慢性病门诊医疗费用个人年度实际负担未超过5000元。

  同时,襄州区积极落实贫困人口参保财政补贴和补充医疗保险制度,由区财政划拨健康扶贫补充医疗保险资金1756.4万元为43910人贫困人口购买了补充医疗保险,农村贫困人口购买补充医疗保险所需个人缴费180元均由财政给与补贴。截止九月底,已赔付补充医疗保险8234人次128万元,还有700多万元正在赔付中。该区通过提升医疗保障水平、实施分类精准救治、提高医疗服务能力、加强公共卫生服务等手段多重保障群众住院看病无后顾之忧,让贫困群众看得起病、看得上病、看得好病、防得住病,确保贫困群众健康有人管、患病有人治、治病能报销、大病有救助,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强有力的健康医疗服务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