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襄阳卫计

用心守卫“心脏重镇”----走进襄阳市第一人民医院心血管内科

发布时间:2018-11-15 09:08:14来源:荆楚网

  心脏是人体中的重要器官,是人体生命的原动力。冠心病、心力衰竭、心肌梗死……每一种疾病都会让患者跟死神打个照面。

  有这么一群医护人员,他们采用先进的介入技术,每天都创造着生命的奇迹,使众多的心血管病患者——上至七八十岁的耄耋老人,下至呀呀学语的幼儿起死回生。

刘福元(前排左三)与心血管科部分医护人员。通讯员供图

  他们就是被襄阳市民誉为“心脏守护者”的市第一人民医院心血管内科的医护人员们。

  用心医心 做百姓“贴心人”

  襄阳市第一人民医院心血管内科现有3个病区,开放148张床位,是集临床、科研、教学、预防、保健于一体的独立学科,综合实力在湖北省地市级医院中处于领先地位,能独立开展目前国内心血管专业几乎所有种类的介入诊疗手术,技术水平处于国内同级医院前列,2017年被湖北省卫生计生委评为“湖北省临床重点专科”。

  一身白衣、笑容灿烂、语速飞快,襄阳市第一人民医院心血管内科科室主任、学科带头人刘福元一边快速整理上午的工作纪要,一边给记者介绍科室的情况。多年工作的忙碌,练就了他雷厉风行的做派,行动快,语速也快。“湖北省心内科获评省级临床重点专科的仅有11家,我们能够荣膺榜单,得益于科室全体医护人员的用心与努力。”

  襄阳市第一人民医院心血管内科拥有近70年的发展历史,2008年,刘福元接任心内科主任,成为新一代的掌门人,担负起心血管内科向前发展的重任,襄阳市第一人民医院心血管内科步入介入诊疗时代。

  其实,早在2006年,刘福元博士毕业后,就开始了介入治疗的尝试。当时,单位一同事的父亲因心绞痛入院,治疗过程中出现心脏停跳。刘福元为他采取支架植入介入手术,抢救及时,病人成功脱离危险。“心脏介入手术结果多为不可预知,风险较大、难度较高,当时很多人劝我三思。但考虑到手术成功,病人能够多活几年,我就把一切干扰因素排除在外,毫不犹豫地上了手术台。”刘福元说,当病人家属泪流满面地对他表示感谢时,他觉得自己承受的压力、流下的汗水都是值得的。

  “不要因为怕有风险而不敢手术,而要根据病人是否适合手术、术后效果评估来决定。” 多年来,刘福元一直秉持这样的原则。在他眼里,令一颗已停止跳动的心脏再次奏出生命之音,是最自豪、最感动的时刻。本着“别人不能做的,我们能做;别人能做的,我们做得更好”的理念,在刘福元的带领下,近年来,襄阳市第一人民医院心血管介入诊疗水平取得了快速发展,能独立完成冠心病特别是复杂冠脉和心肌梗死的介入诊疗,室上性心动过速、心房颤动、心房扑动、室性早搏、室性心动过速、房性心动过速等射频消融术,冷冻球囊消融房颤,左心耳封堵术,永久、临时起搏器的安装,主动脉夹层带膜支架腔内隔绝术,肾动脉狭窄支架植入术,下腔静脉滤器植入术,右心导管术和房缺、室缺、动脉导管未闭、卵圆孔未闭等先天性心脏病的介入治疗等,每年完成介入手术2000余例。

  医乃仁术,刘福元深深懂得这句话的含义。心血管内科病人起病急、快,为了让病人第一时间得到有效救治,刘福元在襄阳市率先推出了“先救治,后收费”的服务模式,引起圈内哗然一片。“事实证明,很多人收不到医药费的担心是多余的。只要真心救治病人,病人的家属都会理解并支持,更不会拖欠医药费。”刘福元说,“先救治,后收费”服务模式推出近10年来,心内科仅有两位患者因沟通不善出现过拖欠医疗费用的情况,但很快解决。

  心内科的急危重病人大都行动不便,为优化急危重病人的诊疗流程,心血管内科将冠心病监护病房(CCU)、心血管介入诊疗室、心脏超声及心电生理检查室集中于一个病区,使病人不出病区就能进行所有的检查。

  现在,在襄阳市,只要一提到心脏不舒服,市民立刻便会想到襄阳市第一人民医院的刘福元。救治用心,服务贴心,以刘福元为首的襄阳市第一人民医院心内科医护人员成为百姓的“贴心人”。

  打造胸痛中心 完善救治体系

  “别看我现在好好的,其实我这条命是捡回来的,多亏了手术及时。”一说起自己犯心梗的惊险经历,东汽基地40岁的陈先生心有余悸。

  几个月前,陈先生突发胸痛晕倒在地,120急救车将其送往医院的过程中,心跳停止。医护人员在刘福元的指导下,在救护车上为陈先生进行了紧急抢救,并将他的心电图信息传至襄阳市第一人民医院心内科心电中心。心内科医护人员判定为心梗,为其开通绿色通道,让陈先生第一时间得以及时手术治疗。昏迷了两天清醒后的陈先生握着刘福元的手紧紧不放:“儿子还小,我是家里的顶梁柱。我要是有什么意外,家里的天就塌来了。”

  刘福元说,对陈先生这样的急性心梗患者来说,“时间就是心肌,时间就是生命”,每一分每一秒都决定着愈后的效果。陈先生的成功救治,得益于襄阳市第一人民医院胸痛中心多学科协作搭建的紧急救治体系。

  早在2007年,襄阳市第一人民医院就建立了院内绿色通道,只要病人抵达医院,24小时都能得到最快速度的急诊手术救治。但病人未及时拨打120耽误的时间,120不清楚病人病症、就近送到没有心脏介入手术条件的医疗机构再转诊而耽误的时间,依然使得许多本来可以得到救治、治疗后依然有较好生活质量的病人错过了最佳治疗时间,造成遗憾。

  于是,襄阳市第一人民医院联合心血管内科、120急救中心、急诊科、心外科、消化科、检验科等多个科室打造的胸痛中心应运而生,并于2016年7月通过“中国胸痛中心认证”。利用互联网+的高效性,胸痛中心构建急性心肌梗死有效救治网络,高危胸痛患者在120急救车上或就近医院行心电图检查,确诊后只需在胸痛中心网络协作医院微信平台上通过该院心血管内科医生确认,便可直接送入导管室手术,大大缩短了患者的抢救时间。

  “患者未到,信息先到;患者未到,医护人员先到;患者未到,电梯先到。一系列无缝链接,大大缩短了救治流程。”刘福元表示,自2006年开始,襄阳市第一人民医院就着力构建心肌梗死救治体系。胸痛中心成立后,为增强胸痛治疗流畅性,襄阳市第一人民医院心内科定期开展了医院相关科室人员、120急救体系人员、协作医院医护人员、社区卫生服务站人员培训,促使急救体系前移,提高救治效率。

  “因急性心肌梗死造成的胸痛,患者出现胸痛、胸闷症状,就是心脏缺血的开始,缺血时间越长,挽救的机会越小、手术后的恢复越差。”刘福元表示,为提高市民的救治意识,把握抢救的“黄金三小时”,襄阳市第一人民医院心内科医护人员经常深入社区进行健康宣教,发放资料,教会市民出现心梗须“如何救治”。

  同时,心内科还不定期举办患者教育会,让患者通过自己的切身经历教育身边的朋友,提高市民自我急救的能力。每次遇到患者送锦旗致谢,刘福元都婉言谢绝:“只要你把切身体会分享给身边的10位亲朋好友,增强他们对胸痛的认识,就是对我最好的感谢。”

  在以胸痛中心为载体构建的紧急救治体系下,襄阳市第一人民医院心内科医护人员挽救了一个又一个生命。刘福元说,他们的感动不仅仅来自病人的感恩,他们也在为自己真诚的付出感动着。

  强学科重团队 践行医者承诺

  “襄阳首届好医生”“湖北省首届百佳医生”“隆中名医”“窗口服务明星”“全省劳动模范”“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卫生部先进工作者”“全国先进工作者”……一系列荣誉的背后,是刘福元的努力与奉献。

  刘福元表示,既然选择了这个职业,就要对患者负责,把全部身心投入到治病救人的工作中。他不仅这样要求身边的医护人员,更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这一点。

  多年来,刘福元总是科室来的最早,走的最晚的人;对所救治的病人,不管是亲戚朋友还是陌生人,他都一视同仁;他挽救了很多病人的生命;不论是自己主管的病人还是其他科室的病人,只要病人需要,他都会及时赶到会诊现场。在他的带动下,心内科医护人员勤勤勉勉,践行着心内科医生“守护心健康”的承诺,用心守卫心脏重镇。

  “当前,介入治疗是治疗心血管疾病最有效的方法之一,在急性心肌梗死等冠脉严重缺血的急救中起到了立竿见影的作用。但心脏介入手术不仅要求医生技术过硬,更要求医生胆大心细,有足够的心理准备。因此,人才的培养至关重要。”刘福元表示,襄阳市第一人民医院心内科重视学科建设,瞄准国际、国内前沿技术,定期送医护人员外出学习,开阔他们的眼界,培养他们的自信心。同时,引进博士打造人才梯队的同时,通过自考、委培等方式培养自己的人才队伍。目前,心内科拥有27名医生,其中3名博士,其余均为硕士,并全部获得正规介入准入资质证书。

  襄阳市第一人民医院心内科尽可能为医务人员创造施展才华的机会,每次疑难病例或死亡病例讨论时均要求年轻医生表达自己的观点,以培养他们的临床分析能力。科室医生成长很快,现已组成了能够独立完成手术的五套班子,开展的心脏介入手术案例,经常被邀请至省级、国家级学术会上分享。

  “相关统计表明,襄阳市每年会有1300名患者发生心肌梗死,但经过急诊介入手术治疗的不足600例。救治心肌梗死,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刘福元表示,为提升我市心肌梗死救治能力,襄阳市第一人民医院心内科已协助宜城、谷城、枣阳三地建立了标准版、基层版胸痛中心,保康胸痛中心正在谋划中。他们的目标是力争经过3至5年时间,实现县级医院胸痛中心全覆盖,在全国创造心梗治疗的“襄阳经验”。

(作者:  编辑:卢静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