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襄阳卫计

襄阳市卫计委集中开展过期、回收精麻药品销毁活动

发布时间:2018-12-17 17:34:52来源:荆楚网

  荆楚网消息(通讯员 刘琰、阮君君)为防止过期、回收麻醉、精神药品流入非法渠道,保证特殊药品安全合理合法使用,按照《麻醉药品和精神药品管理条例》有关规定,12月17日,襄阳市卫计委联合市公安禁毒支队,在市中医医院组织开展了全市医疗机构过期、回收麻醉、精神药品集中销毁活动。

     活动现场销毁氯胺酮、麻黄碱、吗啡等麻、精药品注射剂752支,片剂425片。各县(市、区)按照市卫计委统一部署分别开展了辖区医疗机构精麻药品销毁活动,全市共计销毁注射剂4754支、片剂648片,有效避免了过期麻、精药品流入非法渠道,确保了群众用药安全。

销毁现场。通讯员供图

被销毁的药品。通讯员供图

  销毁现场,在市卫计委、公安禁毒支队监督下,工作人员对各医疗机构上交的麻、精药品进行逐一清点核对,拆至最小包装,采用碾碎、焚烧等方式进行分类销毁,并对销毁关键环节进行拍摄记录。销毁完成后,对现场销毁的麻、精药品进行清理后封存,按照医疗废物处理标准进行处理。

  据介绍,麻醉、精神药品属于国家特殊管理药品,被赋予“药品”和“毒品”双重属性,合理使用可以治病救人,一旦流入非法渠道,遭到不法分子的滥用,就能成为毒品,危害人民健康。

  药品安全事关民生,襄阳市卫计委始终高度重视安全用药工作,今年以来,持续开展了药品安全专项整治和合理用药宣传等一系列活动,此次精麻药品集中销毁活动也是安全用药工作的重要内容之一。下一步,将以此次活动为契机,进一步强化全市医疗机构药品使用安全监管,切实维护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用药安全。

(作者:  编辑:卢静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