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随州

随州市曾都区邀群众代表参与信访听证会

发布时间:2018-07-02 15:41:22来源:荆楚网

  荆楚网消息(通讯员 张建齐、严仕强)“清白不清白,一听就明白。听证会这种面对面说问题解心结的方式很接地气,让信访人有了一个有话就说、有苦就诉、有理就讲的平台,也让被信访人有一个与群众沟通的机会……拉近了信访人与干部之间的距离,也让相关部门有了宣传党规党纪和政策法规,做好群众思想工作的机会。”6月27日,曾都区第三届政协委员乔勇在洛阳镇永兴村涉纪信访问题听证会上感慨。

听证会现场。通讯员供图

  据悉,此次信访听证会的信访人魏某,是洛阳镇永兴三组村民,长期在外务工,平时喜欢关注党的政策法规,具有较强的参与、监督该村村务积极性。信访事项虽然与魏某没有直接的切身利害关系,但魏某仍主动反映该村干部优亲厚友、贫困户识别不精准、村民理财小组成员都是干部亲戚、村委会拍卖招标拍卖程序违规等5个问题。

  “这些问题非常典型,具有一定代表性,是当前基层工作特别是村委会日常管理中经常涌现的问题,群众提出质疑的焦点问题。”为让党员干部和群众受到教育,该镇纪委选邀请人大代表、党代表、村民代表、政协委员和信访具体事项涉及能源、扶贫、财政、司法等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进行现场听证、评议和监督,并组织该镇部分党员干部和村书记主任和群众代表旁听。该镇纪委副书记张晓庆表示,举行听证并非 “小题大作”,作秀表演,而是通过听证方式给信访人一个交代,还被信访人一个清白,努力把矛盾化解在基层和萌芽状态。

  谈到举行信访听证最初的缘由,张晓庆说主要源于三个方面因素考虑。一是该信访案件信访的问题涉及群众身边重大利益问题和精准扶贫、乡村振兴领域,社会影响较大,群众信访问题较多;二是邀请第三方代表和相关部门负责人听证,把所有问题摊在桌上,还原事情真像始末,架起干群之间的连心桥,让群众在心气顺、心清亮中取得更多获得满和满意度;三是通过活生生案例,现场示范教学,以案说纪明理,教育洛阳镇党员干部和村干部充分汲取经验教训,多沉下身来察民情听民声解民忧,用走心连心的沟通交流与群众心心相印。

  针对信访人魏某提出的问题,听证会引入现场质疑质证和听证人评议环节,现场听取了该区能源局、洛阳镇扶贫办、财政所、司法所等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涉及到的农村能源项目太阳能热水器入户安装政策、村民理财小组成员具备条件、关于工程项目招标和集体资产处置、贫困户识别标准及纳入程序政策进行解读,消除了魏某心中的误解。该镇司法所负责人刘军针对本案涉及的村民委员会成员及其近亲属不得担任村民理财小组成员这一法律问题进行法律论证,向魏某说明,村干部蔡某的妻弟彭某并非法律意义上的近亲属关系,担任村民理财小组成员符合法律规定,也得到魏某认可。最后,在现场宣告听证结论后,魏某之前因疑虑该村党员干部优亲厚友、搞特权、不作为、乱作为等不正之风问题而滋生的不满、愤懑情绪也一扫而空,信服地在信访案件调查结论上签字,承诺息诉罢访。

  “魏某信访的事实虽然与案件调查事实不符,但也折射出一些基层干党员干部,特别是村干部在村级财务、政务、精准扶贫、村级管理、政策法规宣传等方面没有做到全覆盖地宣传,特别是与在外务工群众沟通不及时、不顺畅、不细致,导致部分群众对党和国家政策不甚了解或一知半解,甚至因为误读误解,给基层工作和村干部贴上暗箱操作、任人唯亲、以权谋私、黑乌鸦等积极腐败和消极腐败的标签。”曾都区纪委监委相关部分负责人介绍该类信访案件初始原因。

  如何对症下药,靶向症结,解开因群众不信任的心结,提高群众依法依规对为官不为、为官乱为现象敢于监督、善于监督能力?区人大代表张国华表示,村两委会严格按照相关要求将村务、政务、财务及时高效向群众公开,多召开群众大会,重大事项要广泛听取意见,争取群众认可和支持。区政协委员乔勇建议,要加强与群众联系,在群众关心的重大决策事项上,倾听群众呼声、真心尊重民意、热情服务群众,结合实际为民做实事。洛阳镇党委书记解伟表示,党员干部要具备闻过则喜的端正态度,虚心接受各方面监督,在最大的范围内,以最快的速度和最直接的方式,把党的政策、温暖传达传递到每家每户。

  信访听证会听证了一案,教育了一大片。“听证会让我们感触很深”,参与旁听的洛阳镇君子山村书记的任某说,“通过这个平台,使我们深刻地体会到如何听取群众的心声和意愿,给我们上了一堂生动的听取群众意见建议课”。永兴村书记胡某表示,“通过听证,我深刻认识到自己在工作中的缺点和不足,特别是在村务、财务、村级管理、政策宣传等方面没有全覆盖地宣传,今后我一定要认真学习,多与群众交心谈心,广泛宣传党和国家的农村政策,推动新农村建设、精准扶贫和服务保障民生工作有机融合起来” 。

  “画好同心圆,实现同心愿,关键要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凝聚共识,不能让群民合理合法诉求被“代表”,自动清零。”该区区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负责人邱立平表示,要以办好新时代湖北讲习所为契机,凝聚社会各界力量,推动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落实落地,让中央和省、市、区委正风肃纪反腐部署家喻户晓,在基层扎下根来,厚植党的执政根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