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随州

随州市曾都区法院穷尽执行手段 十年老赖终就范

发布时间:2018-07-02 15:45:45来源:荆楚网

  荆楚网消息(通讯员 尹行)近日,曾都区法院启动打击拒执罪的执行措施,成功执结一起长达十年久拖不执的买卖合同纠纷案件。为随州企业保驾护航,达到了案结事了,社会效果明显。

  原告随州某专用汽车公司与被告程某汽车买卖合同纠纷一案,曾都区法院于2009年5月13日作出民事调解书,由被告程某在2009年11月15日前分期支付随州某专用汽车公司的购车款60余万元。程某逾期未偿还,原告向该院申请执行。

  该案立案执行后,因被执行人程某系鄂州人,近十年来,执行人员花费大量的人力、财力,多次到鄂州执行。程某每次对法院的执行只给个承诺,但就是不履行。为逃避执行,多年来被执行人程某采取躲猫猫的手段,将自己经营的汽车销售公司注册在他人名下,致使法院对其公司收入无法查控。诉讼中,曾都区法院查封了程某的二套位于鄂州市的房产,在拍卖该查封的房产时,程某为逃避执行,与其妻子办理离婚。离婚后,其二人各住一套房子,拒绝将房产交给法院拍卖。致使该院在拍卖程某房产时,因里面住人而流拍。

  为此,曾都区法院在执行程某的近十年时间里,先后对程某以拒不执行法院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及妨碍法院处理已查封的财产,对程某拘留多次。程某熟知法院每次拘留期限最长只有15天后,对法院的拘留措施产生了“免疫”。每次拘留期限届满后,程某照常出来经营他的公司,但就是不履行。因程某拒不执行,法院将其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但效果仍不明显。至此,该案的执行一度停滞不前。

  为解决执行难,2017年下半年,曾都区法院执行局将该案从派出法庭调入执行局执行,由具有丰富执行经验的执行团队来执行。通过与程某的接触,针对程某教科书式的老赖,该院大胆对程某采用打击拒执罪的执行措施。于2017年11月12日,决定按拒执罪对程某予以逮捕,并将逮捕决定书以电子邮件形式发送给程某。再狡猾的狐狸,在猎人的枪口下不得不低头。程某慑于法律的威严,感受到再不履行将要受到刑事处罚的压力,主动委托代理人来曾都区法院请求按调解书履行后,不追究其刑事责任。程某在得到申请执行人的谅解后,于2018年1月、3月、5月分三次,将执行款60余万元汇入该院执行款账户。至此,一起执行长达十年之久的案件,到此全部执行完毕。

  近年来,为解决执行难,曾都区法院通过开展集中执行、信用惩戒、打击拒执罪等一系列措施,敦促“老赖”履行法律义务,确保胜诉当事人的权利得以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