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随州

男子拒不履行腾退义务 法院依法强制执行

发布时间:2018-07-07 17:12:31来源:荆楚网

腾退房屋现场。图片由通讯员提供

  荆楚网消息(通讯员 樊帆、李海波 )7月5日上午,随州市曾都区人民法院依法启动强制执行程序,组织15名执行人员和司法警察,在该院纪检部门和随州市公证处等部门的监督和见证下,对被执行人陈某位于随州市文峰都市花园文锦苑的房屋进行强制腾退。

  原来,原告周某、徐某诉陈某租赁合同纠纷一案于2017年6月由曾都区法院作出民事调解书,确定由被告陈某负担租赁费69万元及利息,但陈某逾期未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原告方于2017年8月申请曾都区法院强制执行,案件受理后,法院执行部门多次敦促陈某尽快履行义务,但陈某一直以身在外地为由,拖延时间,拒不履行。对此,法院依法将被执行人陈某位于随州市文峰都市花园文锦苑的一套住房进行评估后组织网络拍卖,但买收人竞得该房屋后,被执行人陈某拒不腾退,其行为不仅侵犯了申请执行人的合法权益,同时也侵犯了拍卖物购买人的合法权益,更是视法律法规为儿戏。

  面对陈某“老赖”行为,曾都区法院决定依法强制腾退房屋,并于7月5日上午组织15执行干警和法警开展强制腾退行动。干警们来到陈某房屋请其依法配合,陈某非但不配合,还打电话让其前夫李某及其母亲在即将腾退的房屋内阻碍法院强制执行,期间李某母亲情绪激动,将菜刀架在自己脖子上,以威胁执行人员中止执行。鉴于此突发情况,现场执行人员及法警迅速将该情况向院领导汇报,同时积极稳定李某母亲情绪,并对李某和李某的母亲进行释法说理工作。最终,经劝说李某的母亲交出手中的菜刀,并称认识到自己行为的错误,愿意配合法院执行,执行人员趁机迅速将李某及其母亲带离现场,其他执行人员则立即投入强制腾退行动中。

  历经4个小时的不懈努力,执行人员在该院监察室及随州市公证处的监督和见证下,成功将被执行人陈某的房屋腾空并交付竞拍者。至此,该案在法院强制行动中,顺利执结完毕。

  本次房屋腾退行动的成功完成,进一步表明了法院对拒不履行法院生效文书的被执行人坚决打击的态度和决心,也对潜在的“老赖”起到良好的震慑作用。

(作者:  编辑:于静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