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随州

随州市政协调研“非遗”亮花鼓的保护和传承工作

发布时间:2018-07-16 18:35:36来源:荆楚网

  荆楚网消息(通讯员 沈政)7月13日,随州市政协副主席加玉计一行到广水吴店镇调研亮花鼓保护和传承工作。

  亮花鼓是表现大男细女爱情生活的民间舞蹈,发源和流行于广水市吴店镇。相传亮花鼓始于明末清初康熙年间,郝家店郝员外的小姐许配给吴家店吴财主的公子,不料吴家破落穷困,郝家悔婚另嫁,定于二月出阁。小姐不从,约吴公子正月十五趁观灯之机,结伴私奔。元宵佳节,他俩相会,郝小姐举着灯笼,吴公子拿把折扇,挤入花灯行列,边歌边舞,混出了郝家店。他俩逃到随州、天门、仙桃一带,为了爱情、为了生存他俩创造了“亮花鼓”卖艺谋生。数年后,带着儿女,返回吴家店,在元宵节灯会上表演亮花鼓,受到人们喜爱,一直传承至今,成为吴店春节传统灯会保护和传承的节目之一。1984年根据吴店镇东河村亮花鼓艺人潘长富(时年81岁)的传授,广水市文化馆对亮花鼓进行了挖掘整理,由吴店传承艺人吴文厚、张大华表演,舞蹈欢快自然,别具一格。1988年3月入编《中国民族民间舞蹈集成.湖北孝感卷》,2001年入编《湖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目录》,2006年11月,列入随州市第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是湖北省重点挖掘民间舞蹈之一,是全省乃至全国独一无二的民间舞蹈。

  广水市吴店镇党委书记陈家春介绍说,近年来,吴店镇为打造亮花鼓之乡这张文化名片,运用传统灯会、文艺演出、戏曲表演、广场舞等多种形式来演绎亮花鼓,展示亮花鼓风采。每年春节元霄节灯会,我镇东门楼、东湾、浆溪店等村社区,民间艺人用原生态的方式表演亮花鼓,并年年参加广水市春节传统文艺汇演。2017年4月,吴店镇利用5间3层综合文化站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办起了随州市乡镇首个非物质文化遗产传习基地,骋请亮花鼓传承人传授亮花鼓、地花鼓、莲湘、竹马等10多个非遗项目。

  加玉计对吴店镇综合文化站开办非物质文化遗产传习基地,从小学生开始培训传承亮花鼓的作法给予了充分肯定。他强调,要求进一步加大力度,务实举措,深入挖掘搜集整理民间非遗资源,切实做好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传承与开发工作,让亮花鼓亮起来,在新时代再绽灿烂之花。

(作者:  编辑:刘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