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随州

随州市住建委积极探索“放管服”改革新路径

发布时间:2018-09-06 17:42:25来源:荆楚网

  荆楚网消息(通讯员 郭新燎、李敏)今年以来,随州市住建委不断探索“放管服”改革的新路径,在深化内涵、拓展外延上出实招、下真功,开创了审批服务工作新局面,为激发市场活力,构建公平有序的营商环境增添力量。

  拓展“放”的宽度。在“应放尽放”上下功夫。为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作用,增强企业自主权,市住建委在全省率先探索并实行非国有资金投资项目“直接发包”模式,自主确定勘察设计、施工、监理单位并对其负责,不再走招投标程序,缩短了项目开工时间,降低了企业成本,激发了市场活力,深得企业高度赞誉;在“审批时限最短”上做文章。将施工许可办理时间从15个工作日缩减到现在的期办件7个工作日、快办件3个工作日,企业资质从受理到发证12个工作日内完成,竣工备案资料齐全后3个工作日办毕,受到企业点赞;在审批流程上“做减法”。取消了施工许可的现场踏勘环节,授权首席代表全权负责,实行先批后签,先证后审,审批服务做到前台受理、后台联办,综合窗口发证,减少中间环节;企业资质实行网上评审,采取网上派件、网上随机抽取专家,企业申请材料中人员资格证件实行承诺制,不再提供原件,避免企业多跑路,实现了资质审批“不见面”(审批部门受理人与企业经办人);在审批服务上“零收费”。先后取消施工许可审批搭车收取的城建档案服务费、白蚁防治费、散装水泥基金、新型墙改基金、绿化补偿费、排水接口费、道路挖掘费、建筑垃圾处置费和农民工工资保障金等多种费用,每年为企业减负1800多万元,实现了审批服务“零收费”的目标。

  增强“管”的力度。规范权力运行。及时清理审批服务事项,对确定的94项审批服务事项,逐一再造审批流程,更新录入业务管理系统,实行网上审批,做到信息共享互通,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强化批后监管。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机制,不断完善“一单两库一细则”,22个随机事项抽查率、抽查频次均达到100%。加强制度建设,建立了工程报建、招投标、合同备案、施工许可、工程竣工验收五个环节闭合式管理制度。规范行政执法程序,实行建管执法函告、停工、约谈、联动、告知、立案查处“六步工作法”,落实基础、主体、装修三个阶段全过程巡查,保证关键部位、关键环节、关键节点管控到位;加强诚信建设。建立建筑市场诚信行为“黑名单”制度,加强部门之间联动,构建跨部门联合惩戒机制,让企业“一处失信,处处受限”,起到了强大的震慑效应。

  提升“服”的深度。推进非国有投资项目自主确定招标发包方式,为项目建设平均节约30天时间,每年为企业节约费用500余万元。积极推行工业项目“容缺受理制”、“首问负责制”、“服务承诺制”和“全程代办制”,保障企业和群众办事线上“一网通办”,线下“只进一扇门”,现场办理“最多跑一次”。今年以来,先后为程力公司、金龙集团、湖北三建、建投、城投等20余家企业、40余个工业、招商及城市重点项目主动对接、上门协调、跟踪服务,为项目尽早落地创造了宽松环境,受到企业的一致好评。

(作者:  编辑:刘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