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随州

随州交警“开学第一课”交通安全进校园直播丰富多彩

发布时间:2018-09-06 17:43:51来源:荆楚网

  荆楚网消息(通讯员 孔会平、李月仙)“生活中,交通安全与我们息息相关。在学校周边,公交车、私家车、微型载客面包车、摩托车聚集,今天我们将和学生们一起聊一聊在日常交通出行中让孩子们如何懂交规、注安全、知危险,避事故……”主持人说。这是9月5日上午随州交警通过直播走进文峰中学,给学生们上开学交通安全第一课的场景,不少网友通过直播平台也观看了交通安全进校园的全过程。

  此次直播持续45分钟,整个直播有看点、有笑点、有互动性和趣味性,活动有声有色,赢得广大网友的积极围观与点赞。截至9月5日18时,直播累计围观人数达47.4万人次,点赞互动数达15万次,网友评论数达5000余条。

  操场上,互动体验学交通

  “小朋友你们知道这个交通牌上的标志是什么?这是注意前方有红绿灯,请减速。……”操场上,同学们整齐的坐着,认真地听着警察哥哥讲解交通标志标线、警用装备等交通安全知识。平时天真烂漫、童趣十足的孩子们,话起交通来各抒己见,有理有据。认识完交通标牌后,警察哥哥还在操场上搭建了一个十字路口,模拟走路、骑车,有模拟驾驶机动车的、有模拟骑自行车、有模拟行人的……同学们根据自己所扮演的角色按照交通红绿灯的指示“出行”。红灯、绿灯、黄灯……,同学们认真的看着指示灯的变化在路口走走停停,现场热闹极了。一位小女生说:“以后过十字路口时,一定要按红绿灯的指示走,只有这样才安全,回家后还要告诉爸爸妈妈”。

  教室里,图文并茂传交通

  “那个小朋友知道什么是机动车?小轿车、摩托车……”课堂上,交警哥哥精心准备了简单易懂的交通安全课件PPT内容,以图文并茂、你问我答的方式向同学们讲解了什么是机动车、什么是酒驾、酒后驾车的危害等基本的交通安全常识。同学们对提出的问题,积极举手回答发言。现场交警哥哥还拿出查酒驾“神器”, 组织学生现场体验酒精快测和现场检测,让孩子体验喝酒与没喝酒的检测区别,孩子们踊跃举手参与体验。“如果爸爸妈妈喝酒后要开车,你们该怎么办”,警察哥哥问道,孩子们想了想,笑着说“坐出租车”,“搬救兵”、“藏钥匙”、“走路回家”等,整个课堂溢满了欢声笑语。“今天我学会了很多交通知识,回家后我要告诉爸爸妈妈和身边更多的亲人、朋友喝酒后不能开车,酒后开车是很危险的。在以后的生活中我要自觉遵守交通法律规则,也要告诉爸爸妈妈遵守。”一名小男生说。最后,同学们齐声说: “谢谢哥哥,我们很喜欢听你讲课。”

  交警表示,通过这种网络平台直播的方式传播交通安全法律法规和交通安全常识,使孩子们的交通安全宣传警示教育更加深刻、鲜活、真实、贴近生活,大大提升了学生对交通安全的认同感。同时,倡导学生们将学到的交通安全常识传递给家长,让每一位市民履行好家校结合、警校联合共同维护学生交通安全的责任。校方负责人说:“交通安全关系着千家万户,通过上安全课培训,让孩子们从小学习交通安全知识,养成良好的出行习惯,才能安全出行、文明出行。”

(作者:  编辑:刘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