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随州

儿子坐牢父亲送饭 检察监督予以纠正

发布时间:2018-09-11 12:11:06来源:荆楚网

  荆楚网消息(通讯员 陈光友)儿子坐牢父亲送饭,在古代或影视作品中确实是一个令人心酸而又温馨的画面,但在现代法治社会和监管执法日益规范的今天,这种情况是法律法规所不允许的。近日,随州市检察院驻随州市看守所检察室通过调查,监督纠正一起看守所管理违规案件,消除了安全隐患,促进了看守所规范执法。

  2018年7月25日,杨某因涉嫌重大毒品犯罪被刑事拘留,关押在随州市看守所25室。驻所检察人员发现杨某与看守所帮厨人员杨某某长相相似,杨某某在送饭时与杨某偶有交谈。经调查核实,杨某某是杨某的父亲。2017年3月,随州市看守所与杨某的二哥杨某甲签订协议,由杨某甲负责组织人员为在押人员做饭、送饭,收集监室垃圾,看守所支付劳动报酬。杨某甲聘请了其父亲杨某某及其堂叔、堂兄及同村村民等4人承担具体工作。杨某被关进看守所后,杨某某及杨某甲没有主动向看守所报告其与杨某的特殊关系,没有申请回避,在送饭、收集监室垃圾时存在短时当面接触。杨某一案中2名同案人与杨某是同族和亲戚关系,与杨某甲聘请的其他帮厨人员也是熟人或亲戚,存在当面接触的可能。

  鉴于随州看守所帮厨人员与现押多名重大案件犯罪嫌疑人属直系血亲或亲戚、熟人关系,因工作原因不能避免直接接触,存在传递信息、泄露案情的风险。为进一步规范看守所管理和监管工作,随州市检察院依法向随州市公安局发出检察建议,要求更换随州市看守所厨房承包人及帮厨人员,或者将杨某等人异地羁押。在未更换前,安排民警全程监督帮厨人员送饭、打饭及收集垃圾工作。建议随州市公安局建立对聘用人员(包括协警、财务人员、医务人员、厨房帮厨人员)严格审核把关和加强管理监督的长效机制,聘用人员的家庭成员因违法犯罪在本所羁押的,聘用人员要主动报告,自行回避,防止通风报信、传递信息等事情的发生,杜绝安全隐患。

  随州市公安局收到检察建议后高度重视,指示随州市看守所与杨某甲解除承包合同,更换了全部帮厨人员。要求加强对新聘用人员的审查,不得录用有违法犯罪记录人员,慎重录用其直系亲属有犯罪记录人员。加强对聘用人员的监督管理,强化保密责任,建立主动报告和工作回避制度,防范监管风险。

(作者:  编辑:刘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