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随州

随州消防联合多部门开展文物古建筑消防安全专项检查

发布时间:2018-09-14 17:56:17来源:荆楚网

  荆楚网消息(通讯员 程奇)为深刻吸取巴西国家博物馆“9.2”火灾事故教训,切实提升文物古建筑管理人员消防安全意识和抵御火灾风险的能力。9月13日,随州消防支队联合随州市文体局、随州文物局成立五个检查小组,深入随州市博物馆、随州烈士陵园、花屋塆民居、九口堰新四军五师司令部旧址、千户冲民居、将军寨、无门寨、江汉军区司令部旧址、黎福记民居等文物重点保护单位开展消防安全专项检查,全面排查消防安全隐患。

消防检查。通讯员供图

  检查期间,各小组重点对文物古建筑定期防火巡查检查、消防安全管理制度和消防安全档案建立、消防设施设备维护及其使用、消防安全预案的制定和演练、用火用电管理、消防安全宣传教育等方面的情况进行了详细摸排检查,并要求单位负责人及工作人员切实提高安全防范意识和责任意识,扎实开展隐患自查自纠工作,落实消防安全主体责任,确保文物古建筑不发生较大火灾。

  就进一步做好文物古建筑火灾防控工作,检查组要求:要提高认识,认真落实消防安全主体责任。要深刻吸取巴西国家博物馆火灾教训,把别人的事故当作自己的警钟,提高思想认识,强化责任意识,自上而下扎实落实消防安全主体责任,把文物古建筑的火灾防控工作做细做实;要强化措施,全面开展防火巡查检查。文物古建筑消防安全责任人或管理人每季度要至少组织1次防火检查,对整个场所进行全面的隐患摸排,并组织相关人员在文物古建筑对社会开放期间至少每2小时进行一次防火巡查,强化夜间巡查,确保消防设施、设备和器材完好有效,在发生火灾时能发挥应有的作用,对发现火灾隐患要及时记录上报并第一时间消除;要加强教育,定期开展消防安全培训演练。文物古建筑内工作人员是否掌握消防安全知识和技能、是否具备“四个能力”是预防火灾和正确处置初起火灾的重要因素,要定期开展宣传教育培训,为员工普及消防安全知识,提高消防安全意识,并结合本单位重点部位和区域让员工学会隐患检查和排除,在出入口等醒目位置设立消防安全警示标识,张挂消防安全宣传图标以提升市民群众的防火意识,全面做好、做实、做牢文物古建筑火灾防控工作。

(作者:  编辑:卢静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