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随州

随州:健全完善金融审判体系 营造良好金融法治环境

发布时间:2018-09-14 17:58:13来源:荆楚网

  荆楚网消息(通讯员 朱妍)随着市场经济高度发展以及与国际社会交流合作的深化,金融创新产品不断涌现,导致金融纠纷的数量和种类朝着复杂,多样化方式发展。最好的应对办法,就是培养一支专业能力强、业务水平高的金融案件审判团队。今年8月,作为全国金融中心的上海市成立了金融法院,专门审理金融商事案件,首日受理案件标的额超过10亿元。  

  2015年以来,随州金融商事案件持续攀升,据统计,2015年至2018年7月期间曾都区法院新受理各类一审民事案件15460件,标的额达到123亿。商事案件9742件,金融商事案件3540件。由于曾都区是随州市地区人口最多的行政区域,银行借款合同案件大批量涌入曾都区人民法院,为保持金融稳定运行,该院民二庭及时充分地发挥司法审判职能作用,高效快速的调处了近期受理的银行类借款合同案件,为曾都健康金融保驾护航。据曾都区法院目前受理的辖区内银行借款案件所呈现的特点,以调解来解决银行借款纠纷案件不仅可以提高审判效率,快速进入执行程序,保证抵押物顺利执行,还可以达到较好的社会效果,有利于曾都经济健康发展。

  结合近年曾都法院受理银行贷款案件结案类型分析,案件多以判决结案方式为主。主要原因在于随州市银行业内部不良信贷、风险管理部门业务水平良莠不齐,有些部门职员从未经法律专业培训,存在对判决文书和调解文书法律效果及强制执行力度的误解,不愿意主动参与调解,导致一直以来银行案件均已判决结案方式为主。其次,银行系统人员管理严苛,其委托参与诉讼的职员大部分不具备特别授权的代理权限,导致诉讼时调解受阻。

  但是,银行借款合同纠纷案件特点是具有较好的调解基础,涉案金额虽然较大,但案件争议较小。银行借款合同案件较比民间借贷纠纷法律关系更为简单、明晰。对借款的期限、利率都有借款合同进行约定,对本金、利息的数额也均由银行系统进行计算,故案件争议不大。特别是作为被告的当事人与银行之间原本就存在业务往来,关系较为熟悉。案件调解结案以后可以快速进入执行程序,避免查封、抵押财产因审判程序耗时而流失。

  目前,曾都法院民二庭对近期受理的银行类型借款案件,具备调解条件的尽量做到当天开庭、当天结案。极快的提高了办案效率,节约诉讼资源,减收诉讼费用,为当事人减轻诉讼负担。对银行、借款人均是双赢的局面。

(作者:  编辑:卢静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