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随州

随州:院长开庭直播 助力司法公开

发布时间:2018-09-17 10:24:53来源:荆楚网

  荆楚网消息(通讯员 周阳)近日,被告李某贩卖毒品罪一案在随州市曾都区人民法院刑事审判庭开庭审理,该案由曾都区人民法院院长严贤超担任审判长,曾都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刘建勤为公诉人,并在湖北庭审直播网全程同步直播。这是曾都区人民法院院领导带头办案常态化、推进司法公开的又一举措,人民群众可在电脑、手机旁全程收看庭审现场,既满足了人民群众对阳光司法的迫切需求,也通过直播实现了以案说法和以案普法。

  庭审前,法检“两长”共同研究分析了该案案情,安排法官助理和检察官助理赴看守所提讯被告人,共同按庭审程序就可以在庭前所做的事项讯问被告人,并举证质证,被告人表示自愿认罪,对所有证据均无异议,不要求申请回避。庭审当天,审判长在核实被告人身份后,即就庭前法官助理和检察官助理所做的上述工作进行逐一核查,确认属实后,即进入公诉人发表量刑建议环节,随后进行法庭辩论、被告人最后陈述。该案经合议庭评议后,当庭宣判,全部庭审过程仅用时半个小时。

  此次院长带头开庭直播,不仅是大力推行司法责任制的体现,更是落实司法改革、推进阳光司法、提高司法能力、改进审判作风的重要举措。该院将继续以满足人民群众对司法公开透明的要求为己任,创新工作思路,提高工作效率,延伸公开范围、扩展公开平台、主动接受群众监督,赢得社会各界对司法权威的认可,进一步提高了群众的公共安全感和执法满意度。

(作者:  编辑:刘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