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随州

随县举办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庆祝活动

发布时间:2018-09-18 17:09:21来源:荆楚网

  荆楚网消息(通讯员 江开军、程鹏、杨光)9月23日是全国首个农民丰收节。9月17日,“丰收随县·稻香荆楚”炎帝故里庆丰收——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系列活动之随县“五稻全”炎帝故里农耕文化旅游节在随县安居镇开幕。

传统收割比赛现场。通讯员 韩铁流 摄

  活动由三个篇章组成,分别是庆丰收·开镰、喜相迎·新谷、共分享·品香。开幕式上进行了开镰收割仪式。收割的稻谷扎捆为“青”挂至主席台主背景高处,由舞狮队来采“青”,预示着五谷丰登。

  收割仪式结束后,由众联社12家代表队进行趣味收割比赛。大赛分为传统收割庆丰收和机械收割庆丰收两个赛场,进行往返接力赛、花式打捆赛、速度打垛赛、速度计时赛、花式图案赛等多个项目。这些“接地气”活动虽然简单但充满趣味。现场欢声笑语,氛围热烈愉悦。

  前来参加收割比赛的村民何相明夺得收割小组第一名,他激动地说:“现在收割都是机械化操作了,今天举办收割比赛感觉很有意思。举办农民丰收节,说明国家对农耕文明,对农民的重视。”

  活动现场还举办了篝火晚会暨乡村音乐节。歌手为观众献唱歌曲。舞蹈队、舞狮队为大家呈现《盛世花开》、《鼓舞庆丰收》等精彩节目。在观看节目的同时,“新米谷香宴 ”也同步进行,观众们边观看演出边品尝香甜的米饭、美味的菜肴。自然的味道,仿佛让人回到童年。

  中华农耕文化历史悠久、源远流长。随县是炎帝神农的发源地,开创了华夏农耕文明。同时随县也是全国农业大县,全年粮食播种面积217.72万亩,其中夏粮面积102.40万亩,秋粮面积115.32万亩。粮食总产93.51万吨,其中夏粮总产31.29万吨,秋粮总产62.22万吨。以“稻米品牌文化 + 炎帝寻根传承+ 农耕休旅体验”打响、擦亮随州农业名片。让观众在感受劳动的快乐、收获的喜悦的同时,还可品味到新米的香醇、自然的馈赠。

(作者:  编辑:刘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