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随州

打开天窗说亮话 随州市纪委监委推行涉纪信访公开听证 化解疑难信访问题

发布时间:2018-09-19 17:11:56来源:荆楚网

  荆楚网讯 通讯员 黄刚桥、张建齐

  缠访、闹访少了,重复访、越级访少了,正当反映问题多了;信访积案少了、集体上访少了,信访满意率提升了……今年来,随州市纪委监委从一系列具体信访案例入手,积极探索实践涉纪信访公开听证,为化解疑难信访问题趟出了一条新路径,一大批信访突出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建机制 公开听证解心结

  今年3月13日一大早,广水市骆店镇政府会议室内,村民代表不时提问,该镇纪委工作人员逐一给予解答,村民代表紧锁的眉头渐渐舒展开来。

  随着广水市骆店镇杨楼村村民陈某在《信访举报问题办理情况反馈表》《公开听证合议结论反馈表》上郑重签下了自己的名字。至此,一起持续14年的涉纪信访问题得到圆满解决。

  去年9月,广水市纪委接到陈某反映他承包的7.8亩田地被该村村干部转给他人耕种的信访件后,立即进行了调查核实。经查,陈某已向各级政府有关部门反映该问题多年。信访件中提到的土地是他从杨楼村十组承包的,并享有30年承包期。1999年,陈某全家迁居到陈巷镇,承包土地被撂荒,所在村、组为完成农业税,2004年,驻组干部杨某未征得陈某同意,将其承包的田地委托给该村十组的10户村民耕种,但陈某仍享有土地承包权。

  2006年农村综合配套改革期间,国家取消农业税,实行粮食补贴,时任杨楼村党支部书记的杨某以其侄子名义办理了陈某田地粮食补贴存折,并从中冒领粮食补贴共1.05万元。

  广水市纪委监委调查人员第一时间将调查结果告知了陈某,但陈某对调查结果并不满意,且流露出对调查人员的不信任。为避免矛盾升级,广水市纪委监委决定召开公开听证会,但双方一开始都很拒绝。

  如何化解双方心结?广水市纪委监委干部兵分两路,多次登门拜访,对陈某动之以情,反复向他传递信息:听证透明公开,还有职能部门权威解答,可以加快问题处理进程,保证他的合理诉求。对杨某晓之以理,教育他正视自己的违纪问题,主动接受组织处理。最终,信访双方终于同意坐在一起。

  按照听证会议程,经过信访人反映问题、涉纪问题公布调查结果及处理意见、利益诉求问题政策解析与答复、相关人员辩论与质证及被反映人申诉陈述等环节后,听证会合议小组对陈光华索赔诉求予以回应,认为陈某的土地在执行粮食补贴后,没有履行耕种义务,依据政策不能享受补贴。同时,骆店镇纪委对杨某立案审查,追缴违纪资金,对涉案的相关责任人依纪依规严肃处理。

  “以前,我总认为调查会遮遮掩掩、避重就轻。现在,一切摊在桌面上说,晒在阳光下,对结果我心服口服。”陈某由衷地说。杨某也表示,“听了相关政策解释和法律工作者建议,我深感惭愧,一定主动配合调查。”

  首场涉纪信访听证会成功举办并非偶然,而是背后一套行之有效的机制支撑。年初,随州市纪委监委专门出台了《涉纪信访问题公开听证暂行办法》,对具体议程和工作环节进行规范,形成了涉纪信访公开听证流程图。

  实践过程中,该市纪委监委坚持听证方案个性化、政策解释专业化、利益诉求处置规范化、矛盾调处合力化、督办落实清单化等“九化标准”,确保取得实效。

  “通过举办涉纪信访公开听证会,既澄清了事实增强了说服力,又疏通了信访对象的情绪,把问题化解在基层,一批涉纪信访疑难问题得到了妥善解决。”随州市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潘军说。

  搭桥梁 联合“会诊”找处方

  当面锣、对面鼓,信访公开在干群之间架起了“连心桥”,让矛盾在阳光下化解。4月12日,一场别开生面的涉纪信访听证会在曾都区府河镇举办。听证会结束,信访人代表徐某等3人在合议结论上签上自己的名字,并愿意息诉罢访。

  去年9月,该区府河镇麦林岗村40余名群众联名举报村支书程某在高铁赔偿款、河滩地承包款方面有违纪行为及村安置点闲置慢作为,后经区、镇两级纪委联合调查发现,该村河滩地承包款入账后未公开,该村拆迁安置点两年多闲置的根本原因是拆迁户的工作难做致使安置点建设延期。

  听证会上,反映人、被反映人、区镇两级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相关部门负责人及群众代表等60余人参加。当事双方面对面,把调查结论摆上桌,听第三方来评判。历时近4个小时,在公平、公正、公信的氛围中,群众心气顺了,干部心头的疙瘩解开了。

  参加听证会的府河镇党委书记张军说,“这次听证内容警醒各级基层党组织要进一步加大党务、村务、财务公开力度,引导群众合理合法表达诉求,满足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避免产生误解而引发的信访问题。”

  近年来,随县草店镇檀山村村民一直反映村干部未将该镇某石材厂占用山林补偿费入账以及风电补偿收入不公开等问题,致使村集体财产流失严重。虽然该镇相关部门多次给予答复,但是村民不服气,反而认为是在袒护和应付,上访不断。

  打开天窗说亮话。公开听证会上,该市纪委监委把调查处理情况“放在桌面上”,让群众一听就明白,由原来的指责转为理解。“原以为村干部把集体的钱私吞了,通过听证,我们才知道村干部这些年为群众办了不少实事好事,但我们还是希望今后村里财务公开制度一定要落实好!”信访人刘某说。

  摆上桌、摊开来,公开听证会给群众一个公道的答复、一个明白的结果。“开展涉纪问题公开听证会,目的是通过公开听证的方式把纪检监察机关调查处理的情况‘摊开来’,让当事人知晓,有问题的,做到部门错误部门担、干部错误干部认;没问题的,给群众一个明白、还干部一个清白。”该市纪委常委朱汉英介绍。

  大公开 警示教育送上门

  “我接受听证会的合议结果,不再上访了。”今年6月27日,随县殷店镇涉纪信访问题公开听证会上,该镇容河村村民黄某等3人均表示满意。

  原来,黄某等3人反映容河村村支书、村委会主任蒋远全,村委会副主任王某,村会计张某,在村粮食补贴、村土地发包、危房改造资金、申报扶贫对象等方面存在违纪问题。经调查,蒋远全对危房改造审核把关不严,导致两户群众违规享受危房改造补贴;他还违规将其儿子、媳妇及孙子、孙女纳入精准扶贫对象。殷店镇纪委给予蒋远全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并督促对相关问题进行整改。

  在公开听证会上,镇纪委逐一公布涉纪问题调查及处理情况。县镇两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反映问题所涉及的部门相关负责人,还就有关政策释疑解惑。黄某表示,公开信访,不仅反映的事情有了结果,还学到了不少政策法规。

  “开展信访听证会,对基层党委政府来说是提升公信力的‘放大镜’,对于基层干部来说是一次受教育的‘大课堂’。”随县草店镇党委书记王剑说。

  听证一次,教育一片。该县多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公开听证这种做法,不仅让自己受到警醒,同时也认识到工作差距。他们表示,今后一定要加强政策宣传,增强群众依法维权能力。

  截至目前,该市纪委监委已成功举办10余场涉纪信访问题公开听证会,有效化解50余个涉纪疑难信访问题,收到良好的社会效果。

(作者:  编辑:刘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