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随州

随州住建委坚决打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攻坚战

发布时间:2018-09-20 10:51:47来源:荆楚网

  荆楚网消息(通讯员 李乐乐)自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开展以来,随州市住建委强化组织领导,多措并举,在住建系统掀起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热潮。

  全面动员部署。今年以来,先后5次组织召开住建系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会议,印发了《随州市住建系统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三年行动方案》和《市住建系统2018年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计划》,成立了由主要负责人为组长的领导小组,并组建工作专班多次对各单位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进行了督导检查,对发现的问题及时反馈督促整改,层层传导压力。各县、市、区住建局细化方案,制定了严格的保障措施,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合力,确保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落到实处。

  广泛宣传发动。始终把打击锋芒对准群众反映最强烈、最深恶痛绝的各类黑恶势力,最大范围动员广大人民积极参与。全市住建系统先后共召开各类形式的宣传发动会70多场(次),97个基层党组织召开了以“扫黑除恶”为主题的支部主题党日活动,签订承诺书1500余份。制作发放宣传册、公开信1000余份,在施工工地、物业小区、公园广场、建筑商混企业等重要地带和单位张贴扫黑除恶专项通告1500份,悬挂宣传横幅130条,利用电子显示屏滚动播放宣传口号1万余条次,公布线索举报方式,建立台账周报制度,积极宣传,广泛发动,在住建行业营造了“黑恶”势力如“过街老鼠、人人喊打”的良好氛围。

  深入线索摸排。始终把线索摸排贯穿住建系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全过程,坚持摸排线索与行业监管深度整合。一是打通举报渠道。设立举报电话、举报邮箱及举报信箱,并将举报方式在官网上进行公示。二是聚焦打击重点。聚焦住建系统涉黑涉恶问题突出的重点领域业,深挖涉黑涉恶犯罪行为,重点对房屋征收、房地产中介、物业管理、承揽工程、村镇建设、充当保护伞等方面进行线索摸排。三是融合日常工作。将线索摸排工作纳入日常行业监管和住建系统贴近群众“面对面听期盼”大走访活动,凡例行检查、专项检查、日常巡察、走访调研都将线索摸排贯穿其中,形成线索摸排长效机制。四是落实周报制度。每周及时统计汇总住建系统线索摸排等工作情况,并及时向省住建厅和市扫黑办报告,确保信息畅通和对称。

  积极配合查处。督促各级住建部门加强与当地政法、纪检部门的沟通联系,建立线索移交机制,严格按照属地摸排、属地移交的原则,及时将甄别的线索移送各地扫黑办和纪检监察机关。同时,积极配合政法部门对在侦、在审黑恶势力案件循线深挖见底,配合纪检监察机关深挖涉黑涉恶“保护伞”和基层“拍蝇”行动。对涉黑涉恶人员开办的企业依法严格资格审查,对立案查实的相关企业进行专项稽查,对违法违规行为依法采取计入“黑名单”、列入失信行为联合惩戒对象限制市场准入等措施予以行业惩戒。

  截止目前,随州市住建委先后监督14项“危大工程”的论证,约谈5个责任单位25人次,7个项目予以停工,现场纠正“三违”行为212人次;对6起案件下达了处罚决定书,处罚金额50.67万元;上报涉黑涉恶涉乱线索8件,由市扫黑办进行甄别;及时办理市长热线、阳光信访系统等信访案件534件,化解各类矛盾纠纷237起,有效保持了住建系统整体稳定的良好态势。

(作者:  编辑:刘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