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随州

广水:让非物质文化遗产“后继有人”

发布时间:2018-10-31 10:12:48来源:荆楚网

  荆楚网消息(通讯员 夏雨花、杨翠)“很小的时候就听说有杨涟这个人,直到看到这本书,我才终于弄懂了杨涟的故事精髓。”广水市马坪四中的同学们捧着《杨涟传说故事》读得不亦乐乎。

  10月26日,广水市非遗图片展和免费图书阅览活动走进马坪四中。活动期间,工作人员介绍了该市非遗名录概况,对主要非遗项目以图片方式进行展示,利用流动图书车开展免费阅读活动,推广电子阅览活动。当天最受同学们欢迎的项目,无疑是免费发放《杨涟传说故事》图书。此前广水特意搜集整理了杨涟传说故事,设计编印图书2万余册,免费发放给群众,让普通百姓也能享受公共文化服务。

  广水市古时为楚国属地,受楚文化的熏陶且历史悠久,有着丰富的非物质文化资源。目前,杨涟传说、应山滑肉制作技艺、应山奎面制作技艺三个项目被成功申报列入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广水民间歌谣、亮花鼓、应山花鼓戏、拐子饭制作技艺、猪油饼制作技艺等23项被申报列入为随州市级名录。

  “我们计划用1到2年的时间,将非遗宣传覆盖到广水各镇办、各学校。”据该市文化馆工作人员介绍,该市致力于全面展示非遗保护成果,贴近民众,开展一系列的非遗进校园、进社区、进基层活动,推动形成人人传承发展优秀传统文化的生动局面。

  今年以来,广水已开展3场非遗图片展示活动,非遗宣传已覆盖3000余人。下一步,该市将举办非遗培训班,有针对性地为“应山奎面”的生产性保护培养后继人员。

 

(作者:  编辑:刘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