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随州

曾都区人民法院加强四项管理 促案件数量质效双提升

发布时间:2018-10-31 10:13:09来源:荆楚网

  荆楚网消息(通讯员 邹守元)司法体制改革以来,随州市曾都区人民法院每年受理各类案件数量呈现20%的速度递增,员额法官人均年办案数超过500件。面对日益突出的“案多人少”矛盾,该院转变管理方式,向内挖潜,精准发力,成效明显。

  开展调研型管理。针对案件逐年递增的现状,该院反复研究工作方法,完善制定了规章制度二十余项,形成了案件繁简分流、加大督促程序实用、速裁、社会型调解、集中送达等工作机制,优化了审判、执行工作。

  开展服务型管理。对管理中所出现的问题案件,院审管办利用向法官送达超期等问题案件清单、短信督办、公示、通报、约谈等形式,时时提示法官依法审结各类案件。

  开展节点式管理。对案件审理中的延长审限、扣除审限(含中止审理)等调整审限情况,实行院长亲自把关,对不符合法律规定的问题案件一律不得办理审批手续,此举加大了积案的化解力度。

  数据力推式管理。对法官所办案件做到一月一公示,一季一通报,让法官之间的办案绩效在数据上形成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以促进审判质效的不断提高。

  据统计,通过强化四项管理,该院审判质效有了较大提升。截止2018年10月24日,该院受理案件已突破万件大关,与去年同期比增加了1684件,但结案率与去年同期比还上升了16.42%。

 

(作者:  编辑:刘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