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随州

曾都区举办纪念编钟出土四十周年金秋交响音乐会

发布时间:2018-11-09 15:35:04来源:荆楚网

  荆楚网消息(通讯员张立)11月8日上午,随州市曾都区洛阳镇千年银杏谷传来阵阵乐声,曾都区在此举办“乐动银杏谷”金秋交响音乐会,纪念编钟出土四十周年。

活动现场。徐斌 摄

活动现场。徐斌 摄

  1978年,曾都区出土的曾侯乙编钟震惊世界,改变了世界音乐史,被誉为“世界第八大奇迹”。多年来,国宝曾侯乙编钟和曾随文化不仅受到学界的高度关注。CCTV多次来随寻访曾随文化。曾侯乙编钟登上了央视《国家宝藏》《魅力中国城》《经典咏流传》等大型节目,其影响力与日俱增,成为荆楚文化乃至中华文明的一张重要的文化名片。

  位于曾都区洛阳镇的千年银杏谷,有千岁以上的银杏树308棵,百岁以上银杏树17000多棵,定植银杏树520多万棵,是全中国乃至全世界分布最密集、保存最完好的一处古银杏树群落,2003年,入选国家自然保护区名录。2014年,被国家质检总局批准实施地理标志产品保护。被誉为“千年银杏十里画廊,世界最纯净的地方”。当前,正是千年银杏谷赏叶时节,景区内一片金黄世界,吸引了大批游客前来观赏。

  音乐会在编钟与交响管乐共同演奏的《荆风楚韵》中来开序幕;小号三重奏《号手的节日》轻松活波,充满了节日的气氛;男女声对唱《编钟敲起来》述说了一段历史的兴衰;编钟与古乐《楚商》表现了古代楚国的音乐风韵和独特文化,《将军令》铿锵有力的节奏展现了古战场千军万马拼杀疆场的雄壮场景;原创随州花鼓戏选段《魅力随州我的家》展示了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文化魅力;《杜鹃圆舞曲》《龙船调》《狗熊波尔卡》……古老的编钟与西方交响乐创新融合的震撼之美,吸引了大批游客驻足聆听,音乐会结束后,现场的游客意犹未尽,在游客的强烈要求下,演员们又演奏了《神偷奶爸》《采茶舞曲》《拉德斯基进行曲》返场曲目。

  当天,近万人共赴这场秋日音乐盛会,线上同步直播观看人数达11万余人。

(作者:  编辑:刘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