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随州

随州市曾都区社区卫生服务体系建设成效显著

发布时间:2018-11-13 17:43:36来源:荆楚网

  荆楚网消息(通讯员 汪秀珍)近日,安徽省滁州市政协、市卫计委考察组来到随州市曾都区东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考察交流城市社区卫生服务体系建设和服务能力提升工作经验,对该区社区卫生服务工作给予高度评价。

  近年来,曾都区把建强社区卫生服务体系作为一项重大民生工程,做到强化政府责任、完善网络建设、夯实服务能力、严格质量管理,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对社区卫生服务的获得感和满意度。通过几年的努力,疾病预防、基本医疗、日常保健、社区康复、健康教育、计划生育“六位一体”的服务模式不断完善,全区社区卫生服务体系建设逐步实现了健康有序的发展态势。

  曾都区版图面积1425平方公里,辖4个镇、4个办事处、2个管委会、158个村、48个居委会,总人口64万余人,常住人口62.67万人。全区公立卫生计生机构12个,开放病床1249张。按照《湖北省城市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建设标准》和《随州市城区社区卫生服务机构设置规划》的要求,曾都区建设6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21个社区卫生服务站,基本实现了城区居民社区卫生服务全覆盖。

  近年来,区政府始终将社区卫生服务作为政府的重要工作之一,列与年度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为落实社区卫生服务提供了保障。区卫计局狠抓工作落实,加大协调力度,对上争取资金,对下监督指导。坚持社区卫生服务的公益性,确保群众享受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的公平性和可及性。统筹规划、合理布局,在城区内健全社区卫生服务网络“15分钟服务圈”,从而保证了“六位一体”的社区卫生服务与市民需求的近距离对接。统一了社区卫生服务机构标识、基本设备配备标准、规范工作流程,公开服务项目和质量标准,接受群众监督,社区卫生服务行为得到规范。区卫计局经常到基层社区开展调查和暗访,每季度组织考核专班对社区卫生服务进行质量考核和群众满意度调查,年底综合考核情况核算项目经费,引导各单位将单纯追求服务数量向提升服务质量转变,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健康获得感。认真落实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以老年人、孕产妇、0-6岁儿童、慢性病人、建档立卡贫困户、计划生育特殊家庭等为重点,合理划分签约医生团队责任区域,实行网格化管理,在居民自觉自愿的基础上,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采用充分告知、主动签约、上门签约、集中式签约等方式与居民签约。

(作者:  编辑:卢静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