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随州

随州:处分决定一张纸变成警示教育一堂课 用好身边反面教材敲警钟

发布时间:2018-11-14 10:25:40来源:荆楚网

  荆楚网消息(通讯员 曾纪轩)“陈金辉,身为党员领导干部,违反组织纪律,不如实向组织交代本人全部违纪违法行为;在担任区水利局局长期间,违反廉洁纪律,公款旅游、利用职务影响无偿接受他人安排的旅游服务、收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礼金,违反国家法律法规,套取安全饮水配套、小型水库除险加固等专项资金设立‘小金库’......”这是日前随州市曾都区纪委在随州市曾都区林业局干部职工大会上公开宣布给予该局原局长陈金辉开除党籍和公职处分决定的一幕。

  近年来,随州市曾都区为破解警示教育“雨过地皮湿”的难题,充分发挥以案治本优势,扎实做好审查调查“后半篇文章”,按照“一案一警示”要求,通过现场宣布处分决定、编制忏悔录、分类通报典型问题等方式,用好身边反面教材为身边人敲警钟,让冷冰冰的处分决定由一张纸变成以案明纪、洗涤灵魂的一堂教育课。

  “以往我们也在学习通报,只是通报内容大都是省市部门或者其他兄弟单位的,总感觉太远。”曾都区林业局纪检干部涂宏宇感慨道,“公开宣布现场变成零距离警示教育课堂,用身边事敲警钟,这还是头一次让我深受震撼。”

  曾都区林业局副局长胡道炎表态发言,“作为陈金辉曾经的同事,现场听到陈金辉被‘双开’,并被移送司法机关处理的处分决定,让我深受触动,同时更加警醒要以案为戒,更加严格遵守党纪国法、廉洁自律,两袖清风。”

  “为进一步增强警示教育的针对性和及时性,曾都区坚持每查处一起党员干部违纪违法案件,都要由纪委领导带队到案发单位通报案情,宣布处分决定,召开警示教育大会。“该区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同时要求案发单位班子成员现场表态发言,召开以案治本民主生活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针对本单位存在的问题进行反思,查找主体责任落实中的不足,让身边反面教材成为触动灵魂的一剂良药”。

  据悉,今年1-10月,该区共处置问题线索176件,立案124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21人,通报曝光群众身边腐败典型案例11批次,组织全区各级党组织学习随州市政协原副主席黄安一忏悔《一场特殊的主题党日》,组织乡科级干部培训班师生到随县、曾都区法院旁听职务犯罪庭审100余人次,让警示教育更加入脑入心。

(作者:  编辑:卢静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