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随州

随州:坚持惩防并举 确保换届风清气正

发布时间:2018-12-11 15:23:17来源:荆楚网

  荆楚网消息(通讯员 黄刚桥、谢海峰)“今年的换届选举做到了公开透明,没有发现有人在背后搞‘小动作’……”随州市长岗镇洪山坪村村民选举监督委员会主任杜秀红对换届选举工作感受深切。

  为摸清村(社区)“两委”换届纪律风气情况,随州市纪委监委成立三个联合督导组,“一竿子插到底”,走村入户,通过与党员群众拉家常,听取群众对换届纪律风气的评价,有针对性的开展好换届纪律监督工作。当发现在洪山坪村党群服务中心公示栏张贴的公告上只有长岗镇换届纪律监督举报电话,换届纪律督导组干部文斌立即加上了随州市换届风气纪律监督举报电话。

  “全市(社区)‘两委’换届工作启动以来,市纪委监委机关、市委组织部联合下发了《关于在2018年村(社区)‘两委’换届中严格执行‘四个严禁、四个一律、四个务必’纪律要求的通知》,对可能出现的4类34种违反换届纪律的情形明令禁止,让纪律这根弦从一开始就绷紧。”随州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

  为确保换届风清气正,该市要求乡镇党委全覆盖与候选人开展谈心谈话,全覆盖与候选人和换届工作人员签订严守换届纪律承诺书,村(社区)党组织召开严肃换届纪律专题党日活动,教育引导广大党员群众和换届工作人员增强纪律规矩意识。

  在正面教育引导的同时,该市积极发挥警示教育作用。随县纪委监委对本地发生的换届贿选、民主推荐拉票两起违反换届纪律的典型案件进行了通报,警示广大党员汲取教训、引以为戒。随州市通过逐一“过筛子”,严把人选“入口”监督关,积极配合组织、民政等部门对村(社区)“两委”成员候选人进行资格联审,坚决排除不符合条件的对象。目前,共对4506名村(社区)“两委”干部初步人选逐一“过筛子”,否决47名候选人,其中支部书记候选人21人。

  针对村(社区)“两委”换届中违纪违法问题线索该市快查快办。随县殷店镇纪委针对选举中“黑马”现象进行重点核查,及时查处了代家湾村、胜利村2起拉票贿选案件。广水市及时处置吴店镇徐山村村委会委员海推时撕毁选举公告、干扰选举的案件,将肇事者杨某依法行政拘留。

(作者:  编辑:刘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