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随州

随州市审计局三举措有效提升大数据审计能力

发布时间:2018-12-20 17:54:02来源:荆楚网

  荆楚网消息(通讯员 邹纯)近年来,为适应新形势下审计信息化工作要求,着力解决审计干部计算机能力与审计业务能力“两张皮”的问题,随州市审计局采取“往里挖”、“走出去”、“引进来”等方式,使计算机人员和审计业务人员协同作战、交流互鉴,有效提升大数据审计能力。

  立足内潜“往里挖”。充分挖掘机关有计算机技术基础的干部潜力,成立了由年轻业务骨干组成的局大数据攻关小组,定期组织内部培训,并积极选送业务骨干参加信息化培训。先后选派了20余名业务骨干参加审计署中级计算机考试,并有14名通过考试取得证书。

  交流互鉴“走出去”。积极选派业务能手参与省厅大数据分析、疑点筛查、联网审计培训等学习提升平台,努力帮助其扩展思维,提升能力。同时,将局计算机电子数据审计科技术人员定期不定期送到兄弟科室参加审计项目,使计算机人员能够全程参与审计项目之中,引导计算机人员与审计项目融合,协助审计业务人员进行大数据分析,切实提升大数据审计质量。

  虚位以待“引进来”。调配业务科室审计人员到局计算机数据审计科工作,将审计业务人员在工作中应用的审计思路、审计方法和常用定性、处理处罚依据,进行信息化处理,编写审计小工具,使之成为通用审计方法和法律法规库。既提高了审计工作效率,又方便了其他同志打开审计工作思路。

  今年以来,该局在财政预算全覆盖审计和部门预算审计、经济责任审计、专项资金审计中,均将大数据审计贯穿其中,各审计项目审计质量得到明显提升。如在市本级农业专项资金审计中,审计人员通过大数据审计方法,仅用半天时间,就发现被审单位问题7个,涉及金额150余万元。

(作者:  编辑:卢静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