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随州

广水市检察院采取“三措施”做好案件质量评查工作

发布时间:2018-12-21 16:40:41来源:荆楚网

  荆楚网消息(通讯员 刘莉萍)近日,广水市检察院按照上级院的安排部署,组织开展全院案件质量评查工作。此次评查活动,由案件管理部门牵头,通过常规抽查、重点评查的方式,会同各业务部门对全院2018年已办结的案件进行评查。

  选任案件质量评查员、组建评查小组。为规范案件质量,提高办案能力,在收到《湖北省检察机关2018年度案件质量评查实施方案》的通知后,该院党组高度重视,迅速进行工作安排,由院政治部牵头,会同案管部和办案部门,在员额检察官中择优选任案件质量评查员,并按照业务条线组建2018年度案件评查小组,承担2018年度案件评查工作。每个评查小组确定一名负责人。为案件质量评查工作的有序高效开展奠定了基础。

  开展全院一对一培训。由于是新上线的案件质量评查专题分析系统,没有借鉴的评查经验,案件管理部门干警在熟练掌握案件评查系统后,为每一位评查员进行安装演示案件质量评查系统。同时由案件管理部门检察官组织各评查员学习《人民检察院案件质量评查工作规定(试行)》和八大条线评查标准,确保每一位评查员都能够熟练、规范操作该系统。

  开展评查,提出意见。正式进入案件质量评查阶段后,由案件管理部门筛选出待评查的案件分配给每个评查员。评查员围绕案件实体、程序、法律文书制作、案卷装订等方面进行评查,逐条逐项地对存在的问题进行对比分析,提出整改意见形成案件质量评查报告,力求把案件评查过程转化为促进办案质量提高的过程。

  下一步,该院将以提高案件质量为目标,采取有力措施抓好案件质量评查工作,提升案件质量精品意识,切实规范司法办案行为。

(作者:  编辑:刘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