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随州

随州大力发展林业产业 推进乡村振兴见成效

发布时间:2018-12-25 15:09:55来源:荆楚网

  荆楚网讯 通讯员 谢恩忠

  随州市70%的乡村在山区,林地面积822万亩,占全市国土面积的57%,林业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拥有巨大的生态优势和潜力。

  近年来,随州市林业局抢抓乡村振兴历史机遇,推动林业产业发展,推进林业改革,保障林农持续增收,开创了林业、林农、林场“三林”工作新局面,预计2018年林业总产值达149.5亿元。

油茶。通讯员供图

  绿色产业木本油料种植达57万亩

  随州山区林地面积大,气候适宜木本油料生长,同时,木本油料也是很好的生态树种,集生态、经济、社会效益于一身,一年栽种、百年受益。随州市委政府将其作为特色产业来打造成,设立了发展基金,市财政2010—2016年每年安排400万元,2017年安排200万元木本油料产业奖补资金。政策性银行林权抵押贷款、油茶贷款支持油茶基地、企业生产约2亿元。近两年林业部门积极申报国家、省油茶等贷款政策贴息1371 万元,超前5年的总额;通过整合林业项目资金34791万元,支持引导、推动随州木本油料产业发展;全市从事有油茶产业的基地、加工省级龙头企业18家。全市种植面积已达57万亩,主要品种有油茶、核桃、油用牡丹等。其中,改造和新建油茶基地50万亩。全市基地千亩村126个、万亩镇15个,建成千亩以上的基地52个,其中,3000亩以上基地19个,5000亩以上基地8个,1万亩以上基地5个。进入盛产期的10万亩,丰产期的10万亩,试果期的10万亩。基地重点在随中、随南、广水中部和南部。年产量1.29万吨。湖北田丰、舜天粮油公司具有国内外先进水平的山茶油生产线已投产,天星粮油公司正在建设,总投资2亿余元,年加工精油能力达3万吨。湖北田丰“栎园春”、舜天粮油“优尔美”山茶油在国际、国内森林博览会上获金奖。湖北田丰公司2017年实现销售收入17848.6万元,利润688万元,税收421.9万元。木本油料直接产值3亿元,加工产值5亿元。

  通过监测,已种植5年的油茶基地,亩产值达500元,8年的油茶树产值达2000元,进入盛产期后,效益好的产值达5000元。全市规划发展基地100万亩,全部进入盛产期,实现全产业链生产,实现产值100亿元。

兰花。通讯员供图

  “百里花乡”产业走廊让随州兰花飘香世界

  随州春兰、蕙兰珍惜品种享誉中外,被誉为与韩国和日本齐名的世界三大兰花产地之一,是“中国兰花之乡”。通过积极打造炎帝大道至蕙兰谷沿线以兰花为主的“百里花乡”产业走廊,与新316国道绿化带形成“随州花卉苗木产业环”,形成旅游观光环路。盘活蕙兰谷基地,发挥其基础设施功能。以金兰园艺、湖北海峡、兰蕙园、满春园、神农兰花博览园、纳百川等公司及骨干基地为依托,重点建设,形成规模。

  目前,随州有4万人参与兰花产业,建立了300多处培植基地和150多处珍品温室,拥有兰花2000多万盆(株),其中精品兰花200多万盆(株),年交易额近4亿元,在全国乃至东南亚颇具影响力。

  随州是种植蓝莓的优质带。被誉为“水果皇后”的蓝莓基地已发展到8000亩。全市现有名贵花果苗木企业、大业主320余家,从事花卉生产农户1200余户,从业人员10万人,参与人员达20万人,花卉苗木基地8万亩,2018年产值达10亿元。

  特色经济林产业成农村人口增收致富的支柱

  随州市森林环境和独特的地理区位,地形条件多样,物种资源丰富,适宜林下经济发展的总面积达200万亩,占林地总面积的25%。引导林农充分利用林下土地和空间资源,拓展种植、养殖、采集加工、景观利用等多种产业。利用项目支持、贷款贴息等措施大力发展多种模式林下经济,如林木+药材、林木+花卉+旅游、林木+果实+采摘+休闲、林木+禽(畜)+餐饮。原本占比较大的传统型林粮套种已经逐渐被更具特色、更高效益的林药、林油、林花、林蜂等模式代替,规模和产值不断攀升。

  湖北大洪山园泰公司在大洪山林下已种植珍贵中药材七叶一枝花1300亩,产值达1.5亿元,是目前全国最大的种植基地,计划发展1万亩。全市1家国家级、45家省级龙头企业、380个林业专业合作社、130个家庭林场、1900个林业大户,30万农户参与发展林下经济。截至2018年,已发展林下经济20万亩,全市林下经济年产值近3亿元,已连续三年增长率超过15%。

  同时,发展特色经济林产业。立足随州本地乡村资源优势,通过培植和引进龙头企业发展特色产业,全市全市现有骨干中药材生产加工企业3家,种植业主520家,中药材面积达3.6万亩,2018年可实现药业总产值10亿元。随州市的金头蜈蚣享誉中外,产值过亿元。还有香菇、茶叶、银杏、葛根、干鲜果等特色产业,产值过100亿元。特色经济林产业已成为随州市农村人口增收致富的重要渠道。

漫山遍野的茶树。通讯员供图

  森林和乡村旅游齐头并进助力乡村振兴

  在大力保护森林资源的同时,随州大力发展森林旅游和森林康养产业。全市已建立各类自然保护区4个,其中省级自然保护区3个,市级1个。利用国有林场改革的契机,完善6个国有林场管理体制,稳定管护队伍,保障了依托国有林场建立的6个森林公园(其中国家森林公园2个)的资源安全和有序发展。积极创建申报国家湿地公园3个。其中,2个试点,1个已通过国家林业局验收(封江口国家湿地公园)。国家生态公园(试点)1个。全市优质的自然资源为发展森林旅游和森林康养等产业打下了坚实的基础。2018年林业旅游达260万人次,收入17.2亿元,直接带动的其他产业产值5.9亿元,其中:林业疗养与休闲人数达81.6万人次,收入7.48亿元,直接带动的其他产业产值2.6亿元。

  同时,随州推进乡村旅游建设。山清水秀、生态宜居是乡村生态振兴的重要标志。随州利用“绿满荆楚”、“精准灭荒”,创建“绿色示范乡村”、“省级森林城镇”等行动,整合涉林项目,加强农村生态建设和环境综合治理,尤其要加大乡村荒山荒地的造林绿化美化,着力打造林农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从加强乡村自然生态系统保护、加快乡村绿化美化建设、提升乡村林业发展质量、发展乡村林业产业、传承发展森林文化等五个方面着手,提高乡村生态宜居水平,夯实农业农村现代化的生态基础。开展造林护林活林兴林,打牢乡村振兴战略的底色。

  2014-2018年,全市实施乡村绿化美化工程,抓好四旁植树、庭院美化、农田林网等身边增绿行动。全市建成171个省级、55个市级“绿色示范乡村”,8个“省级森林城镇”。推动村庄变景区、农舍变旅馆,激活农村闲置资源和生态旅游消费,为乡村旅游大发展、农村脱贫致富创造条件。

(作者:  编辑:刘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