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随州

17人,17年的最美“逆行”

发布时间:2019-01-02 08:40:23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面对生命的威胁,他们17个人毫不畏惧,逆向前行。

  和其他“最美逆行者”不一样的是,他们这支队伍面对艾滋的肆虐,不仅逆行回到村子里,还深深扎根在防艾抗艾第一线……

  一个都不能走

  时间回到2001年4月,均川供电所所长兼党支部书记周仕喜正在办公室工作,所里管片区的电工们进门就把工具扔在地上,纷纷撂挑子:

  所长,这活我可干不了了,上有老下有小的。

  这话让周仕喜一头雾水。

  后来问清楚情况,原来是当地村民因贫穷集体卖血感染艾滋病,已陆续发现上百例,呈爆发趋势,各村因病逝世的人不在少数。

  一时间全镇上下人心惶惶,疯传闹了“人瘟”,碰上就没命。

  “别说店铺,就连好些单位都关门了,镇上农产品没人敢买,外面人也不敢进来。”

  病魔的侵袭让均川镇死亡阴云笼罩,一片萧条。

  “下乡走在路上,经常远远地就听到鞭炮、喇叭声,不用问就知道哪家有人得病走了。”

  高峰时期全镇有500余例患者,每次说起当时的情形,周仕喜都免不了叹息一声。

  经常走村入户的电工们,也因疫情的蔓延,影响了工作积极性。除了自身的恐惧,还有来自家属们的强烈反对。家属们都要求换工作。

  然而,供电服务不能停。当时正处于农网改造攻坚期,周仕喜迅速召集全所员工开动员会,在会上斩钉截铁地说:

  “谁都可以走,共产党员一个都不能走!”

  之后,他请来专业医生,给员工和家属们上科普课,逐渐打消了大家对日常工作接触和蚊虫叮咬会感染艾滋的顾虑。

  就这样,周仕喜带头,一支17名党员为骨干的特殊服务队成立了。

  有了党员打头阵,又有15名工作人员陆续站了出来,均川镇的供电服务和农网改造才恢复过来。

  在当时疫情最严重的富家棚村,已许久没见过外人进村。

  村支书夏定启看到服务队后,感动地说:“自从生了这个病,连自家亲戚都躲得远远的,没想到你们却敢来。你们是真心实意在帮我们!”

  一家也不能少

  2006年7月,整个国家电网经营范围“户户通电”工程如火如荼。当工程推进到盛茂冲村时,接任周仕喜任所长的陈令才遇到了难题。

  艾滋患者汪文力家是特困户,独居荒山老林,远离网改规划区域,施工难度大,材料也不够。

  “我家这情况,就算你们接上线,也用不了什么电。”汪文力自己都觉得有些不可思议。

  陈令才却毫不犹豫地说:“正因为你们家情况特殊,我们更要特殊照顾。在电力人眼里,只有客户没有病人。”

  服务队想方设法补材料,并组织所里进行捐款。党员交特殊党费,大家你三十我五十,凑够了3400元材料款。

  施工时人手不够,服务队就齐上阵,肩挑背扛,把6根电杆和材料运进山,架设了一条500多米的低压线路,直通汪文力家。

  通电那天已是夜幕降临,陈令才借着油灯的光芒合上开关。橘黄的灯光瞬间照亮屋堂,现场人都欢呼着“有电了!”

  汪文力激动得泪流满面,一遍遍说道:“别人连话都不敢跟我说,你们却主动帮我家架线接电。欠共产党的情,这辈子我还不了,我的儿女接着还!”

  后来,有记者了解到这事,问陈令才:花这么大代价为一户通电值得吗?

  陈令才回答得很干脆:“既然是户户通电工程,那就必须做到一家也不能少。这是国家的惠民政策,也是我们电力人的职责。”

  2006年11月,服务队为全镇包括艾滋病患家庭在内的所有无电户送去了光明,还将散居在全镇135个供电台区的194户病患家庭定为党员责任区。

  在日常服务中,服务队主动与艾滋患者交心谈天,帮助他们做家务、干农活、接送孩子上下学,用真心走近他们,让他们和全镇百姓一样,享受到优质的供电服务。

  一户也不能落

  艾滋病魔肆虐之后,是一个个支离破碎的家庭,是一个个艰难度日的孤儿寡老。

  服务队逢年过节都为这些特困家庭送去生活必需品,爱心接力从未断档。然而,这并不能从根本上消除贫困。

  2015年10月,全国开展精准扶贫工作,均川的脱贫攻坚任务更为艰巨。

  如何实现精准扶贫、一户不落?

  服务队积极响应国家号召,探索“变输血为造血”的帮扶路径,对当地特困群体实施产业、医疗和教育的全方位长效帮扶。

  “家里多少年都没这么热闹了,这才像个过年的样子,心里暖乎乎的!”

  2017年春节,富家棚村贫困孤寡老人夏定万特别开心。服务队为老人送来了新棉袄,还自带食材做了一大桌饭菜。

  按照惯例,每年春节前,服务队都要接村里的贫困孤寡老人一起过个团圆年。

  开席前,服务队队长曹庆锋向大家汇报了一年光伏扶贫的收益:“去年刘国强老人光伏收入有3495元,潘和平老人的光伏电站刚建成,收入也有367元.....”

  大家听了高兴地大笑,一桌喜庆的团圆饭温暖了6位贫困孤寡老人的心。

  三年来,服务队积极争取公益资金,先后为15户艾滋特困户安装光伏发电设备,向有劳动能力的6户贫困户捐助1200棵桃树苗。

  他们还结对卫生院建立“温馨家园”,筹款10余万元购买防艾医疗设备;牵手“青爱工程”,在均川镇援建随州首间“青爱小屋”。

  服务队常年开展“以爱防艾呵护未来”志愿宣教活动,资助18名贫困生完成学业……

  他们累计帮扶贫困村4个、艾滋病患特困户50余户,捐助资金和物资超过百万元。

  “温馨家园”组织负责人夏治华和服务队在农村防艾一线并肩战斗十余年。

  提到服务队,他都感慨地说:“没有他们传递的正能量,就没有均川今天的和谐环境。”

  服务队事迹慢慢被社会各界知晓并得到广泛肯定。

  他们先后荣获中华红丝带基金全国“温暖奖”、国家电网公司金牌党员服务队、湖北省“荆楚楷模”等荣誉。

  2018年3月,服务队被中宣部评为全国学雷锋示范点。

  2015年5月17日,服务队受邀参加中华红丝带基金烛光纪念日活动。主持人白岩松得知服务队事迹后感慨地说:“服务队为艾滋病患者的服务做了十几年,早于总理和艾滋病人握手的时间。这一路送电的过程,不就是在送光吗?”

  (供稿单位:国网湖北电力随州供电公司郑毅 周培)

(作者:  编辑:刘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