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随州

曾都法院案件繁简分流“简”出效率“繁”出精品

发布时间:2019-01-02 15:07:17来源:荆楚网

  荆楚网消息(通讯员 罗琴)两家公司产生借贷合同纠纷,随州市曾都区法院受理此案后,与双方协商,将案件分流至诉前调解中心,仅用3天时间案结事了。

  这样的办案效率,得益于该院案件繁简分流的机制改革。

  曾都法院年受案万余件,员额法官年人均办案数超过450件,“案多人少”矛盾突出。2016年9月,最高人民法院出台了《关于进一步推进案件繁简分流优化司法资源配置的若干意见》,在全国基层法院推行案件繁简分流改革。该院抓住机遇,探索案件繁简分流机制,明确简案快办出效率,繁案细审出精品的思路和目标。

  如何分流?该院立案庭庭长孙兆军介绍,该院根据法官的专业素养、办案能力等,组建速裁团队、简案快审团队和繁案精审团队。立案前,双方同意调解的分流至诉前调解中心。立案后,由法院再主持调解一批。两次调解不成的,简单的案子分流至速裁中心,快速裁决或判决;重大、疑难、复杂案件,交由繁案审判团队审理。同时,该院还与保险、妇联、交警、律师、仲裁委等合作,委托他们协助调解行业简单案件,许多纠纷在诉前得到化解。

  “简”出效率。简易案件一般两个月内完成快审快结,部分案件当日开庭,次日判决。截至昨日,该院今年受理各类案件10021件,速裁团队和快审团队审结案件占四成。与改革前的2015年同期相比,结案率上升10多个百分点,刑事案件缩短4.1天,民事案件缩短10.3天,行政案件缩短24.9天。

  “繁”出精品。繁案精审团队注重对疑难、复杂、新型案件的研究,做到精审细审,打造精品案件,发挥示范引导作用,有效提高了案件审判质量。今年1至11月与2015年同期相比,上诉率下降13.83%,抗诉率下降94.59%,发回改判率下降8.14%,发回重审率下降20.56%。

  今年,该院还重点推进了“支付令”和“集中送达”改革。7月,一家房地产公司与业主纠纷案涉及人数百余人,曾都法院受理案件后与双方协商,决定以支付令方式快速化解纠纷,最终一天之内百余件案件全部结案。集中送达在民三庭试点,由送达组全面负责文书初次送达、排期开庭、判决送达等事务性工作。1至11月,该庭与其他两个民事审判庭相比,结案率分别高出8.52%、18.40%。

  2017年,该院被最高人民法院评为“全国案件繁简分流机制改革示范法院”。

(作者:  编辑:刘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