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枣阳市

枣阳加强校车安全管理 确保学生上学安全

发布时间:2018-09-13 16:48:48来源:荆楚网

  荆楚网消息(通讯员 刘璨)为进一步规范校车运行,加强中小学校、幼儿园校车及接送学生车辆交通安全管理,消除校车及接送学生车辆安全隐患,枣阳市公安局严格按照《校车安全管理条例》、《湖北省校车安全管理办法》及上级有关文件精神,结合枣阳实际,从严从细做好校车安全管理工作。

  枣阳市公安局对于校车管理工作高度重视,成立了校车及接送学生车辆交通安全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市公安局副局长张学斌任组长、交警大队长陈卫斌任副组长,各派出所所长及交警大队班子成员为成员。

  从源头上加强隐患排查

检查校车。  通讯员 供图

  枣阳市公安局要求各派出所、交警中队按照规定,对辖区内所有中小学校、幼儿园集中接送车辆开展一次“地毯式”排查,坚决做到“不漏一校一园、不漏一车一人”,要一车一表、一园一表建立健全校车档案,对校车和接送学生车辆集中开展隐患排查,及时消除校车源头安全隐患,杜绝不合格的车辆和人员提供校车服务。

  在路面上加强秩序整治

  枣阳市公安局在校车集中通行的重点路段时段,增设临时执勤点,加强路面执法检查,加强对接送学生车辆的路面检查和巡逻管控,特别是严格检查校车接送学生车辆超员、超速、酒后驾车、非法改装、不按审核路线行驶等违法行为、已过校车许可有效期仍在接送学生上路行驶的车辆、严打“黑校车”,坚决取缔货车、拖拉机、三轮车、拼装车和非法营运车辆接送学生。

  在驾驶员资格上做到逐一审查

  枣阳市公安局对现已登记校车驾驶资格的驾驶员开展全面排查,按照有关规定通知机动车驾驶人办理换领机动车驾驶证手续,未收回签注校车驾驶许可的机动车驾驶证的,应当公告其校车驾驶资格作废,并将结果通报在网上。各派出所、交警中队对辖区内的每一辆校车及学校、幼儿园,落实一名责任民警进行交通安全管理,每辆校车都建立一个安全管理档案台账。

  在宣传教育上做到一个不漏

开展安全讲课。 通讯员 供图

  枣阳市公安局组织辖区派出所、交警大队民警每一个月深入辖区内所有学校、幼儿园开展一次交通安全宣传活动,教育提醒教师、学生及监护人自觉抵制各类交通违法行为,向学生讲解校车安全乘坐知识和校车安全事故应急处理技能,每半年组织一次校车安全事故应急处理演练。充分借助新闻媒体,公布各派出所、交警中队查处校车及接送学生车辆交通违法行为的举报电话,曝光校车及接送学生车辆交通违法行为、播放典型事故案例,呼吁社会各界共同关心、关注学生交通安全。

(作者:  编辑:白菲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