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枣阳市

弟弟冒用哥哥名字骗取“五保”被枣阳警方刑拘

发布时间:2018-10-15 11:41:06来源:荆楚网

  荆楚网消息(张艳峰、刘璨)“五保”为我国农村对无劳动能力、生活无保障的成员实行的社会救助,即保吃、保穿、保住、保医、保葬五个方面,农村五保供养的一种社会救助制度。“五保户”各方面已经很困难了,但仍然有人对他们动起了歪心思。近日,枣阳警方刑拘了一名诈骗农村“五保户”的犯罪嫌疑人,但令民警没有想到的是嫌疑人竟然是受害人的亲弟弟。

  2018年6月,家住枣阳市杨当镇马庄村的村民杨某成通过村里准备给哥哥杨某金办理合作医疗,村干部在为其办理的过程中发现杨某金已经办理了五保供养待遇,无法办理合作医疗。

  杨当镇马庄村村干部感觉事情有些蹊跷,于是向枣阳市公安局杨当派出所民警反映此情况,民警获悉此案后迅速开展调查。经过民警调查发现,杨某成和杨某金为亲生兄弟,长相十分相似,但哥哥杨某金因为身体不好,卧病在床。

  2009年以来,杨某成在不符合农村五保供养条件的前提下,竟使用杨金成居民身份证、户口簿冒充杨某金并申请办理农村五保,并从2012年杨某成开始享受农村五保供养待遇,多次骗领五保供养金等,但这些哥哥杨某金却浑然不知。谁知贪心不足蛇吞象,这次杨某成又想办理合作医疗,结果露出马脚。

  经初步清算,杨某成共骗取农村五保供养金31997元,后全部挥霍。目前,杨某成已被枣阳警方刑事拘留。

(作者:  编辑:白菲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