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枣阳市

枣阳市公安局多措并举扎实推进执法规范化建设

发布时间:2018-11-06 11:22:22来源:荆楚网

  荆楚网消息(通讯员 刘璨)为进一步提升公安执法规范化建设,今年以来,枣阳市公安局坚持从日常执法办案环节入手,扎实推进执法规范化建设,着力提升民警法律素养和执法能力,有效解决执法执勤中的突出问题,不断提高公安机关的执法公信力。

  注重培训教育,强化素质提升。枣阳市公安局以“实战、实用、实效”为目标,组织相关部门对民警进行法律知识集中学习培训。培训中,坚持法学理论与案件剖析相结合,着力解决民警办案中的热点、难点、疑点问题,增强培训的实用性,提高培训效果。同时针对近年来办结的典型案件、重大案件,先后进行剖析讲解,总结成功经验,查找存在的问题及原因,使民警从中吸取经验教训,提高民警办案的程序意识、证据意识和诉讼意识。今年以来,枣阳市公安局共组织各类法律知识培训7场,举办相关平台应用讲座3场,取得了良好的实战效果。

  严抓执法过程,确保公正执法。涉案财物管理一直是执法环节存在的突出问题,对嫌疑人财物扣押的适用范围、扣押流程、保管要求、返还手续等多个环节逐一做出严格规定,努力从源头上杜绝办案民警违规、违纪行为的发生。结合剖析基层所队在办理刑事、治安案件过程中存在的薄弱环节,对案件管辖分工、办案流程、审批程序、责任追究等进行了规范、细化,及时纠正各类执法苗头性问题,有效避免了执法随意、界限不清、责任不明、程序不规范等问题的发生。同时,在各大队、派出所等一线执法单位设立专门的案管室,在局大楼二楼设立专门案管室,确保涉案财务管理规范有序。 强化意识养成,务求工作实效。枣阳市公安局从强化民警意识上入手,切实增强责任意识、效率意识,在接处警、侦查追捕、调处化解等各个环节,坚持“快”字当头,以最高效的工作、最过硬的执法质量来赢得群众满意。把及时接处警作为公安机关最基本的规定动作,作为让群众满意的工作起点,要求刑警、交警、派出所等一线单位在接处警时,务必快速反应,尽快赶到现场,及时出警、处警,尽量减少因出警迟缓造成群众人身、财产损失及证据的毁损。同时加快案件流转,推行“执法程序网上走、执法动态网上控、执法质量网上考、执法档案网上建”,不断提高办案效率和速度。全体办案民警必须在法定办案期限内办结案件,发现问题及时反馈,提高办案效率,加快办案速度,实现快捕、快诉、快结案的工作目标。

(作者:  编辑:刘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