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枣阳市

枣阳市公安局拘留所推行“课表式”管理成效明显

发布时间:2018-11-21 17:25:47来源:荆楚网

  荆楚网消息(通讯员 丁安才、刘璨)一次违法的入所经历,一次次聆听管教民警们声情并茂的讲述与演绎,使得被拘留人员李某“因祸得福”,心灵受到强烈的震颤、受到了阳光般的洗礼和沐浴,他也因此而爱上了学习,这是枣阳市拘留所“课表式”教育管理实施以来发生的喜人变化。

  今年以来,枣阳市拘留所认真贯彻落实湖北省公安厅《关于在全省公安行政监管场所推行课表式管理的通知》的文件要求,把“课表式”管理纳入拘留所管教民警的年度考核目标,与日常的监管工作同规划同安排同部署。管教民警们为适应新形势、新常态;迎接新机遇、新挑战的实际需要,他们一改过去的工作框框和旧的、传统的管理模式,克服无教学管理方法、无教学工作经验、无教学典型案例等诸多不利因素的影响,主动作为、知难而进。一是充分认识“课表式”管理重要性。认真吃透上级关于“课表式”管理的精神,明白“课表式”管理是新时期监管工作的改革与创新,是确保新形势下监所安全的行之有效不二“法宝”;二是结合拘留所民警的文化结构、年龄分布、政治思想水平等合理安排摆布现有警力,科学设置教程和安排教学内容,“课表”随着“狱情”走;“内容”随到“形势”走;讲授随着对象走。做到“学”、“讲”结合;“学”、“用”结合;“学”、“改”结合等;三是从省厅监管总队找来教学课件,汇编成册,作为授课主要内容;四是广辟信息渠道、广泛收集资料,边摸索边授课。他们拟列提纲、查阅资料、制作课件,除了确保监所安全之外,及时转移工作重心,把每天的“授课”当作一天之中的“头等”大事来抓深、抓细、抓实、抓牢、抓好,抓出成效;五是主动掌握课后情况,注重检验教学效果,力促监所安全与社会效果的完美统一。

  每次讲课下来,讲授民警收集一些被拘留人员心得,询问“听课”情况,是否听得懂?是否有效果?对下次的讲课有什么样的期待和要求等;对个别特殊的被拘留人员,还要安排定时的专访或回访等等。

  功夫不负有心人,教育催开“学习花”。几个月下来,600余名在拘人员普遍受到了良好的法制教育、人生前途教育、道德伦理教育以及专具有针对性“专门”和“对口”教育。“课表式”管理在这个所运行有序,被拘留人员情绪趋于稳定可控,监所秩序平稳可靠良好。连续地、不间断地“教学”受到被拘留人员们的尊崇与喜爱,是监区里润物无声的“及时雨”和化解心结的“开心斧”,被拘留人员普遍反映此举甚好。在拘人员王某听完讲课后动情地说:“没想到在拘留所受到了这么好人文关怀和良好的管理教育,我一定要好好学习,弥补自己知识上的不足和欠缺,痛改前非、好好做人!”。在王某等人的影响之下,一些被拘留人员通过管教民警们辛勤的“说教”,绝大部分被拘留人员茅塞顿开、感悟颇深:有的深感自身知识的极度贫乏,由于学历太浅、学问太少,以至于什么都不会、什么都不懂!有的虽然有些文化,但对法律知识欠缺,以至于走上了违法之路等等。于是,一些在拘人员红着脸不好意思地向管教民警借书看;有的干脆利用会见或专门拨打电话让家人买书送来拘留所来仔细、认真地研读,学习的之风在枣阳拘留所已蔚然形成!

  据悉,枣阳拘留所的这一做法在社会上受到了普遍的好评与赞扬,拘留所民警不无感慨地说:“拘留所的“课表式”管理是拘留所工作的一次改革与创新,也是公安监管工作的一次深刻革命。这一做法必将使被拘留人员的义务待到完美的体现,也会使他们应该享受到的合法权益待到充分而有效地保障和尊重。籍此,监所管理秩序也将会更加地稳定;监所也会变得更加地文明、有序,和谐而又安全!”。

(作者:  编辑:卢静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