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枣阳市

枣阳警方抓牢三个环节推进执法规范提升

发布时间:2019-01-14 17:13:19来源:荆楚网

  荆楚网消息(通讯员 刘璨)执法规范化是公安工作的重要保障,在推进执法规范化建设工作中,枣阳公安局紧密结合基层派出所日常执法办案实际,围绕接处警、案件流转和执法制度三个关键环节,抓实抓好工作措施落实,全力推动派出所执法规范化水平的全面提升。

  抓好接处警第一环节,从硬件、软件入手,健全完善接处警机制,从源头提升执法质量。严格对照接处警规范要求,进一步配齐配强警械、执法记录仪等装备,落实专人负责日常维护管理,确保出警民警警容整齐、装备齐全。加强派出所硬件建设,推进所内视频监控全覆盖建设,确保受案区域、前台区域都在视频监控范围内,不但抓好接处警规范落实,还监督民警着装规范和言行举止。同时,建立每周警情处置点评例会,对上一周所内警情处置工作进行小结,总结经验得失,提升全体民警处置工作能力。

  充分依托案管室,通过把好受理关、规范关和立案关,对案件办理进行全覆盖、全流程监督。明确专职岗位民警把好案卷首审关,及时将案卷规范整理,统一装订、编号在册、归档入柜,督促办案民警按照法定时限上传证据资料,并明确专人管理。同时,在案管室内设立案件管理岗位,加强对材料管理、案件自审和案件跟进工作,规范对警情和案件材料采集、保管、使用及后续工作的全流程管理,跟进抓好工作落实,确保所有案卷流转符合规范,有效堵塞执法疏漏,提升工作效率。

  着眼长效落实执法监督管理,从责任落实、工作考评、预警预防等方面入手,进一步健全完善工作机制,确保规范执法要求落到实处。由法制大队牵头,开展警情案件研判,全面摸排研判执法方面存在的各类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对突发、高发的执法问题及时预警,有针对性地提出防范措施,做到问题早发现、早预警、早解决。同时,加强对执法工作的检查考评,逐步完善调整符合实际的执法考核细则,将考核指标由纷繁复杂转换为重点突出、标准单一转换为差异化考核,不断提高考核的导向性、实效性,努力实现考核工作的实战效果。

(作者:  编辑:卢静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