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枣阳市

全面打响“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 枣阳市坚持以生态优先推动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19-01-21 11:31:25来源:荆楚网

  荆楚网客户端-荆楚网消息(通讯员 李晓军、莘永进、杨子雯)1月20日,枣阳市沙河城区护城河武装部段至步行街段临时截污导流工程和老一医院北段清淤工作如期完工。

  连续多天在施工现场察看工程进度的北关社区67岁的居民余志强高兴地说:“护城河已有20多年没有清淤了,黑臭水困扰我们多年,住户苦不堪言。今年,市政府实施城区水环境整治,我们期盼着水清、岸绿、河畅的老城河早日回归。”

  近年来,枣阳市委、市政府将生态优势定位为枣阳的立市之本和核心竞争力,始终坚持以生态文明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深入持续开展水、气、土三大环境攻坚战,持续加大城乡环境基础设施投入,努力建设生态宜居新枣阳。枣阳市委、市政府先后20多次召开市委常委会、政府常务会研究部署环保工作,30多次召开动员会、调度会、推进会、约谈会推进环保重点工作,主要领导多次对环保工作作出批示,并就重点工作落实、突出环境问题解决,深入现场,研究措施,帮助解决困难,督促工作落实。市委、市政府还制定了生态环境目标考核办法、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责任规定、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规定等一批具有标志性的规章制度,建立长效机制,强化指标约束,用最严格的制度保护生态环境。全市成立了枣阳市环境保护督察工作领导小组,先后出台了《枣阳市污染防治攻坚战实施方案》《枣阳市贯彻落实襄阳市环保督察反馈意见整改方案》《枣阳市环境空气质量考核办法》《2018年全市环境保护工作任务清单》等规范性文件,将生态环境保护职责和任务分解细化到各地各部门,并加强督促检查,逐级传导压力,形成了“党政同责、归属明晰、权责一致”的工作责任体系,构建了全社会共同参与、多方联动、齐抓共管的大环保工作格局。

  全市以河(库)长制为抓手,坚决打击围垦河库、超标排污、非法采砂、投肥养鱼等违法行为,做活河(库)确权划界、水质监测,做好水资源、水生态、水文化、水景观、水经济“五水共治”文章。以网格化管理为抓手,全面推进空气监测微站建设,严格落实扬尘治理、秸秆禁烧、城区禁鞭等管控措施,全力控制PM10、PM2.5污染,尽力增加空气质量优良天数,全面打赢“蓝天保卫战”。以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整县推进示范县(市)建设为抓手,整治农业面源污染,全面打赢“净土保卫战”。

  针对群众反映突出的护城河黑臭水体的问题,枣阳市政府多方考察,科学论证,决定运用PPP模式,吸纳社会资本开展沙河流域城市水环境综合治理。主要围绕沙河、护城河、东冷水沟、西冷水沟等4条水系,通过截污治污工程、河道治理工程、引水连通工程、生态修复工程、景观提升工程、智慧水务工程等措施,按照“控源截污、内源治理;活水循环、清水补给;水质净化、生态修复”的基本技术路线组织实施。目前,《枣阳市沙河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可行性研究报告》已获发改部门批复,今年5月份将正式启动工程建设,预计2021年底完成主体工程建设任务。

  沙河城市水环境流域综合治理完成后,不仅从根本上解决城市黑臭水体,而且明显提高城市水环境质量,提升城市景观品味,盘活城区及城市周边水系,极大地提高枣阳人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作者:  编辑:刘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