襄阳频道 > 襄阳要闻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为企业创新发展搭建"智慧引擎" 积极推进院士专家工作站建设
发布时间:2016-10-25 08:45:05来源:襄阳日报进入电子报

  襄阳日报讯(记者 姜雪瑶 通讯员 徐莉、邓君陶)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人才,是城市创新的“源头活水”。

  为了深入推进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突出企业在创新中的主体地位,提升企业的创新能力,2016年以来,在襄阳市人才工作领导小组的领导下,市科协积极搭建平台,引进院士专家建立院士专家工作站,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增强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和市场竞争力,使院士专家工作站成为我市建设创新型城市的“人才库”和“智囊团”。

  搭平台促转型升级 院士专家助力发展

  10月24日,在位于谷城县的湖北三环车桥有限公司,全自动化汽车前轴锻造生产线正开足马力生产。该项目全称为“出口汽车前轴万吨级自动化精密锻造生产线技术改造项目”,是湖北三环车桥有限公司院士专家工作站建成后的成果之一。

  2010年,该公司汽车前轴机加工使用的还是上世纪80年代后期建成的生产线,设备老化,工艺落后,不能满足出口汽车前轴的机加工质量要求。

  遇到技术瓶颈,湖北三环车桥有限公司希望能够与机械自动化研究专家寻求合作。市科协多方联系,为该公司请来中国工程院王天然、陈蕴博两位院士及其专家团队。

  2010年5月,湖北三环车桥有限公司院士专家工作站揭牌。

  院士专家工作站的成立,给该公司带来了勃勃生机。“出口汽车前轴万吨级自动化精密锻造生产线技术改造项目”,使该公司的汽车前轴产品一举站稳国际市场,并成功打造出具有较高国际知名度的“三环”牌汽车前轴品牌;前轴分层控制热处理喷淋系统热处理工艺获得国家专利;利用“高效镂空汽车前轴的锻造方法”锻造的镂空汽车前轴,填补了国内轻量化高端前轴产品的一个空白……在院士专家及其工作团队的带领下,该公司汽车前轴机加工达到国际领先水平,为打造具有较高国际知名度的“三环”牌汽车前轴品牌奠定了坚实基础。

  借此东风,襄阳市科协又相继促成市农科院、际华三五四二纺织有限公司、湖北江山重工有限责任公司等40余家单位、企业,与院士专家结成“科技姻缘”。截至目前,襄阳市院士专家工作站达到47家。

  促产学研协同创新 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

  企业转型升级,关键靠科技。院士专家工作站的建立,不仅为院士及其团队的科研成果实现产业化提供了平台,也为企业转型升级提供了科技支撑。

  2010年5月,市科协围绕产业襄阳发展,为市农科院聘请了中国工程院傅廷栋院士、中国科学院张启发院士及其团队。院士专家工作站建立后,市农科院紧紧围绕襄阳农业产业需求和自身科研发展需要,与院士团队合作开展了科研项目研究。

  市农科院与傅廷栋院士团队合作开展的直播油菜高产栽培技术攻关,亩产最高达309.5公斤,创下长江流域油菜高产纪录;傅廷栋院士团队研发的10余个品种在襄阳得到推广,仅高产优质油菜华油杂62、华油杂9号两个品种累计推广应用面积就达110万亩,为农民增加收入1.2亿元;在张启发院士的直接推动下,市农科院与中国种子集团有限公司共同设立“中国种子生命科学技术中心育种实验室”,实现了襄阳农业科研与“央企”的有效对接……10余项项目成果,23项部、省、市级科技成果奖励,围绕襄阳农业产业发展,院士团队与企业合作的项目在襄阳的田间地头“开花结果”。

  作为我市纺织业龙头企业,际华三五四二纺织有限公司也将院士专家工作站的建设,视作企业发展的重中之重。为了让企业快速发展,2011年10月,经市科协牵线,该公司与中国工程院院士姚穆、湖北纺织大学教授徐卫林合作,建立了院士专家工作站。该工作站成立后,际华三五四二纺织有限公司加快产品结构调整步伐,从以传统的初级加工产品为主,调整为以适销对路和功能性、高附加值产品和军品为主,适时推出新型、抗菌、阻燃、多功能及环保型等差别化和功能化产品。2014年,工作站开发新面料品种近50个,新增销售收入3.8亿元。目前,工作站自主研发的“特种涤纶与棉混纺吸湿排汗衬衣面料”、“汉麻纤维嵌入纺纱线”,被科技部列入国家重点新产品计划。

  开发新产品3个,掌握关键性技术2个,新增销售收入569.44万元……位于南漳县经济开发区的湖北南泽汽车复合材料有限公司取得的成功,同样得益于院士专家工作站的建立。在院士专家团队的带领下,该公司研发出“一步法聚丙烯发泡材料的生产方法”与“一种高倍率聚丙烯发泡料”,并申请了专利,该公司还被评为“第四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湖北赛区年度创业明星企业。

  截至目前,我市47家院士专家工作站累计取得专利、论著、项目、科技人才培养等科技成果达331项。

  促科技人员成长成才 形成长效服务机制

  以院士专家工作站为平台,市科协大力帮助企业培养创新人才,探索培育创新型人才新模式。

  2013年,湖北江山重工有限责任公司院士专家工作站与中国科学院院士杨叔子及其团队签约后,将院士专家工作站与公司已成立的“技能大师工作室”有效对接,依靠院士专家工作站的引领作用,为企业培养高层次科研人才。

  该院士专家工作站建立以来,围绕机械传动系统故障诊断、起重机设计等课题,对湖北江山重工有限责任公司研发设计和工艺技术人员开展专业培训,公司有多名“80后”技术骨干成为技术负责人;技术创新方法应用后,帮企业攻克20项技术难关,每年为公司节本增效260万元以上。

  由院士专家“领衔”,带领企业“技能大师工作室”科技人员参与重大课题研发,在实践中培养人才,是湖北江山重工有限责任公司院士专家工作站的一项新探索。

  其中,在院士专家工作站的带领下,“周德民技能大师工作室”承担技术创新项目9项,其中有4项获得公司技术创新奖。院士专家工作站建站当年,“周德民技能大师工作室”就为公司节本增效50余万元。随后,该公司先后成立多个“技能大师工作室”,为企业储备多名高端创新人才。目前,该公司多名员工被聘为中国兵器集团公司级科技带头人,并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

  据统计,2016年,由市科协牵头,我市新建院士专家工作站10家。截至目前,全市已建立1家院士专家服务中心、47家院士专家工作站,先后邀请40余位院士、310多位专家教授来襄阳与企业“牵手”,开展产学研互动合作。目前,全市90多家企业成功对接项目180余个,联合研发40余项技术,填补了国际、国内空白或达到国内领先水平。企业实施新技术项目,年新增产值20多亿元,新增利润2亿多元,新增就业岗位2.5万个。

(作者:  编辑:李璠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