襄阳频道 > 襄阳要闻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东津高铁站设计方案已公布 预计后年投入使用
发布时间:2017-04-06 10:03:54来源:襄阳晚报进入电子报

东津高铁站鸟瞰效果图 (市规划局提供)

东津高铁站内部效果图(市规划局提供)

  襄阳晚报讯 通讯员 杨晓东 王波 全媒体记者 沈明晶 实习生 汤孟雅

  作为市区首座高铁站,汉十、郑万、呼南高铁将在襄阳东津站交会。记者昨从市规划局获悉,襄阳东津高铁站的设计方案已经确定,预计2019年投入使用。

  地上公交地下地铁

  高铁站长啥样,旅客如何上下车?据规划部门介绍,襄阳东津高铁站的主体结构一共有5层,其中地上3层,地下2层,建筑面积近10万平方米。

  地上第三层为高铁候车层,主要是高架候车室及旅客服务;地上第二层为高铁站台层,包括进站厅、售票厅、基本站台候车室及铁路站台;地面层为出站客流集散区,有公交枢纽站、公路客运站、出站通道、集散广场等。地下一层为城市轨道站厅层,有轨道站厅、地下开发、地下停车场;地下二层为城市轨道站台层,设置有轨道2号线和3号线站台。

  据悉,虽然目前市区还没开始进行轨道建设,但此次东津高铁站在建设时,将同步预埋轨道2号线和3号线结构部分,待未来市区轨道交通建成后,即可直接实现地铁和高铁的无缝连接。

  规划部门表示,站台设计为立体交通,旅客在站内可立体换乘。各个方向的交通车流,不管是快速路来的,还是东津片区内的,均能快速进出,并与主城区的快速路直接连通,快速直达。

  规模和武汉站相当

  城市东进,三大高铁线在东津交会,襄阳充满了期待。由于东津尚未大规模开发,再加上高铁站远离中心城区,很多市民并不知晓东津高铁站具体位置。

  昨日,记者了解到,经过我市和铁路部门商议,确定东津高铁站选址于内环南线东延伸段和中环东线交会处的西北侧,东津大桥东侧约7公里处,襄阳技师学院东津校区北侧。“站台规模省内仅次于武汉高铁站,9个站台,20条铁路线。”规划人士表示,东津高铁站在设计时除了兼顾汉十、郑万高铁在此并线共站外,还考虑到未来的呼南高铁等多条高铁线路。

  据了解,襄阳东津高铁站的设计方案是经中国铁路总公司进行方案征集和评审,并报送我市研究确定的。

  2019年投入使用

  高铁站是城市的窗口,同时也是城市的标志性大型公共建筑。据介绍,襄阳东津高铁站造型以现代时尚、简洁大气为主,采用“束腰形”平面,弧形线条增加了站房的动感和可识别性,同时也添加了襄阳文化元素。

  规划部门表示,此次东津高铁站的设计方结合襄阳的地域和文化特征,提出了“一江两岸,汉水之城”的设计创意,让高铁站较好地体现了汉水文化、古城文化、图腾文化、襄阳东大门等元素和特征。

  目前,汉十、郑万高铁线路和襄阳东津高铁站配套工程正在建设,高铁站施工图将在上半年完成。

  预计2019年,襄阳东津高铁站将建成投入使用。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