襄阳频道 > 襄阳要闻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火车站出口"兔子"扎堆拉客乱象待整治 综合执勤办公室形同虚设
发布时间:2017-04-20 08:43:58来源:楚天快报进入电子报

  楚天快报讯 楚天快报记者 佘惠

  “每次一出火车站,就听见拉客的喊‘宜城、老河口’,这样真的很影响襄阳形象。”近日,有市民致电本报“创文投诉台”,火车站出站口拉客现象严重。昨日,市创文办督察组就火车站拉客现象进行了暗访。

  火车站拉客之声不绝于耳

  市民张先生在武汉工作,妻子和女儿在襄阳生活,每周他都会回襄阳过周末。他告诉记者,每周五晚上,他都会坐动车回襄阳,每次出站,“南漳、枣阳……”的拉客声此起彼伏。

  “晚上是这些拉客人员出现的高峰期,我见过最多上百人围在出站口附近,那阵势还真有点吓人,火车站是襄阳的窗口,这样的现象真的很影响襄阳形象。”张先生告诉记者。

  昨晚,记者来到火车站出站口,正好有趟列车到站,旅客纷纷出站。记者刚走出出站口,“坐车吗?”“到哪?”“住店吗?”等拉客声不绝于耳,声音从出站口一直延续到火车站外。记者在拉客的人群中稍微停了一下,立刻就有四五名妇女围了上来。

  综合执勤办公室形同虚设

  这些拉客人员谁来管?在距离出站口天桥上桥处东侧约20米的地方,有一个“火车站地区综合执勤办公室”的执勤室,办公室里坐着5名身穿城管、客管制服的工作人员。

  该办公室的一名高姓负责人表示,2012年6月,为了维护襄阳火车站及周边地区的秩序,由市治庸办牵头,市公安、城管、交通、铁路等部门建立了联席会议制度,办公地点设立在火车站综合执勤室。以前经常开展综合整治行动,现在是各负其责。“交通部门负责处理客运车辆违规揽客行为,喊客、拉客现象由警方处理。具体是,站前广场内归车站派出所管理,外边归樊城公安管,各自履行各自的职责。”

  一名知情人士告诉记者,其实现在这个综合执勤办公室就是形同虚设,几个相关单位都是各管各的,很少有综合整治行动了。

  拉客乱象亟待整治

  没有了联合执法,拉客现象到底归谁管?火车站警务平台副大队长张方勇告诉记者,警务平台的职责是维护交通、治安秩序,像喊客、拉客人员,只要不存在违法行为,民警无法驱赶他们。

  对此,襄阳铁路公安处车站派出所教导员庞丽芬说,这些拉客人员被称为“兔子”,去年6月,车站派出所出台了《红线管理办法》,在出站口大门约40米的地方施划红线,喊客、拉客人员不得越过红线,违者依据《治安管理处罚法》进行处罚。“即便如此,我们一驱赶,拉客的就退到红线外;我们一走,他们立即就卷土重来。我们的人手严重不够,还是需要多部门联合执法。”

  对此,市创文办督察组表示,肆意拉客现象扰乱火车站秩序,影响襄阳形象,这个问题必须整改。相关部门要积极行动起来,加大整治力度,加强文明创建。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