襄阳频道 > 襄阳要闻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南漳"三无"小区曾"脏乱差"问题突出 现破解垃圾清运费收缴难题
发布时间:2017-07-03 08:53:17来源:襄阳日报进入电子报

  襄阳日报讯 通讯员江伟兵 全媒体记者殷素

  南漳县城关镇文峰塔社区最大的家属院是原南漳县化肥厂家属院。20年前,南漳县化肥厂破产后,家属院成了“三无”小区,“脏乱差”问题突出,垃圾成山,居民苦不堪言。

  2013年开始,社区网格员每到6月中旬都会收取垃圾清运费。一开始,居民们都不情愿,而现在,很多居民主动上交。6月30日,记者来到这里看见,小区内环境整洁,垃圾桶摆放整齐。负责收垃圾费的网格员告诉记者,截至目前,今年的垃圾清运费已经收了1万多元。一个县城的“三无”小区是如何办到的呢?

  多方联动,解决历史遗留问题

  2012年9月,朱红英担任文峰塔社区任党委书记。她回忆道:“最开始我们连办公的地方都没有,更别说最让人头痛的垃圾问题。”

  过去的一些家属院,在每层楼的楼梯间都有一个垃圾洞,居民可以把垃圾倒入此洞中,每层楼的垃圾都会顺着垃圾通道直接落入一楼的大垃圾洞内。南漳县化肥厂还没破产时,有专人来清理,破产后,垃圾洞再也没人打扫。日积月累,很快,居民楼前的垃圾洞口堆成了一座“垃圾山”,蚊蝇蛆虫遍布,居民不胜其扰。

  面对这一问题,朱红英曾向上反映过,但由于涉及的部门较多,一直未得到肯定的答复。于是,朱红英决定求助媒体。“当时化肥厂的管理权限还没完全移交给我们,还属于县经信局管。由于社区当时未在城市规划区内,所以家属院的垃圾清运还不归县市容处管。南漳县电视台有个《百姓零距离》节目,通过他们把经信局、市容处和我们社区工作人员聚集起来,共同商讨怎么解决这个问题。”朱红英说。

  经过协商、讨论,最终,南漳县市容处出动几台大型垃圾清运车将“垃圾山”清走,南漳县经信局也将每层楼的垃圾洞口封死了。

  历史遗留问题解决了,但下一步如何管理并建立长效机制成了朱红英重新思考的问题。

  先锋带动,党员起了关键作用

  “只要我们交钱,县市容处就会定期帮我们清运垃圾。”2013年6月,在接到南漳县市容处的委托书后,朱红英开始带领社区的15名网格员,挨家挨户收取一年72元的垃圾清运费。

  可是,朱红英低估了收钱的难度。“破产时谁管我吃喝了?”“收了钱不干事怎么办?”即使朱红英和网格员们反复解释,动之以情,晓之以理,也只能收到各种抱怨与担忧。

  朱红英就从党员入手,发挥共产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通过党员去宣传并影响他人。66岁的余家友是第一位主动站出来的共产党员。“我们生活在这里,就会产生生活垃圾,所以垃圾费本来就该由我们来承担,这是我们自己的事。”余家友的这句话让记者印象深刻。

  余家友第一个交了钱,他有时还会跟着朱红英一起去收钱。听说余家友交钱了,一些居民也开始掏腰包。但出现了一些流言蜚语——有人说余家友拿了社区的好处。

  对此,余家友淡然一笑:“让他们说去,我无所谓,身正不怕影子斜!”

  朱红英却认为,不能让余家友被冤枉。于是他们在社区的公告栏上把交了钱的人的名字写在最显眼的位置,来往的居民都能看见。

  除了余家友,还有几位老党员也加入到“收钱小分队”。朱红英任命他们为“楼栋长”,另外还推选了几位热心肠、人缘好的积极分子也作为“楼栋长”。14名“楼栋长”的主要职责除了收钱外,还征集居民的意见、建议,参与社区民主议事等。

  为更好地说服居民,得到居民的信任,朱红英还请了南漳县经信局的两位工作人员以及南漳县市容处的保洁员一起上门做工作。

  就这样,历时近一个月,“收钱小分队”在经历了多次吃闭门羹、无数次上门解释后,180多户居民交了钱,有近14000元。

  先急后缓,一年兑现一个承诺

  钱收了就要见到实效。在交钱后的一年里,南漳县市容处的保洁员每天都来小区清运垃圾,小区环境大有改观。

  “第一次来这儿时,垃圾堆成山,我们的垃圾车都开不进来。现在能达到垃圾一天一收、日产日清的效果。”南漳县市容处副主任宋学运说。

  “变化真是大,与过去比可以说是天壤之别。”余家友对记者感慨道。

  原南漳县化肥厂退休职工黄培容家住一楼,曾是“垃圾山”的最大受害者,她说:“以前垃圾都堆在我家门口,每天度日如年。刚开始他们来收钱时我不信,万一钱交了,运两天不运了怎么办?后来我慢慢发现,小区的环境越来越好,每天早上都有人来清垃圾,我家门口再也没出现过成堆的垃圾。到第二年,我就主动交钱。”

  “只要服务到位了,老百姓自然会认可你、支持你。第一年大家都感受到了小区的变化,所以对收钱不再有抵触情绪。”朱红英说,从去年开始,还没到收钱时间,就有很多居民主动到社区交垃圾清运费。负责收费的网格员也由最初的15人减到如今的1人。

  负责收费的网格员司平阶告诉记者:“到6月30日,170多户只有3户没交了。其中一户说晚点回来交,还有两户都是长期没人住的。”

  根据“楼栋长”们收集的意见,2014年,文峰塔社区为居民解决了水压小、用水难的问题;2015年,解决了道路漆黑、路口没路灯的问题;2016年,解决了如厕没水冲、旱厕变水厕的问题……

  “根据居民的需求,我们按照先急后缓的原则,确定每年解决什么问题,并在公示栏进行公示,基本上实现了一年兑现一个承诺。”朱红英说。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